大江东︱原油期权挂牌上市,影响几何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谢卫群

2021年06月22日11:13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6月21日上午9时,原油期权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简称上期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简称上期能源)正式挂牌交易。截止收盘,原油期权上市首日成交4475手,成交金额5068.57万元。

6月21日9点,原油期权上市。谢卫群摄

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居高不下,原油期权上市有利风险管理

据大江东工作室观察,原油期权上市,完全符合市场需求和行业期待

原油对于中国经济举足轻重,为支撑和保障我国经济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2020年,我国经济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但原油的需求仍继续增长,炼油规模逐步扩大。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原油消费国和第一大原油进口国。2020年,我国原油表观消费量7.36亿吨,原油进口量5.41亿吨,对外依存度高达73.5%。

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信息与市场部主任祝昉说,原油价格波动剧烈,同时,我国又需要进口大量原油,炼油企业对于风险管理的需求巨大而迫切,运用期货市场参与套期保值、稳定和扩大生产经营的意愿日益加大。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潘亿新说,航空煤油是原油下游重要的产品之一,原油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商品之一,关系到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国是全球航煤消费第二大国,2008-2018年的10年间,我国航空煤油消费年均增长达11%,2019年接近100万桶/日,约占全球消费量的1/8。航空煤油成本占据航空公司总成本的30%左右,因此航空公司对原油价格的避险需求、风险管理需要非常强烈。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我国对原油需求不断增长且规模巨大。

原油期货自2018年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上市以来,通过引入做市商机制、结算价交易机制、发布日中交易参考价、拓展原油交割库容、更新原油交割品级等一系列措施,总体运行稳中有进,在疫情冲击和大宗商品市场剧烈波动的情况下,展现出较强的韧性和自我修复能力,为实体企业管理风险提供了切实可靠、稳定有效的场所,市场功能得到较好发挥。上海原油期货市场运行平稳,成交量排名全球第三,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得到有效发挥,成为原油产业链的风险管理有效解决途径。

南货期货董事长罗旭峰以为,原油期权上市完全符合市场需求和行业期待。原油期权上市,是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服务实体经济的又一次具体实践,是丰富和完善行业多层次衍生品体系,满足企业精细化、多元化需求,进一步发挥期货市场功能的又一重要举措。

现货、期货与期权共存,原油三位一体机制体系建立

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原油期货累计成交4158.58万手,累计成交金额11.96万亿元;价格客观反映国内供需,并逐步由境内到岸价向亚太地区贸易集散地价格转变,与欧美原油期货形成良好互补。与此同时,一般法人和境外客户日均持仓占比分别上升至42%和25%左右;累计交割8515.9万桶,是2019年的4.8倍。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正在成为中外企业的有效管理工具。

中国联合石油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火金山介绍,作为中国原油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中国联合石油有限责任公司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积极开拓原油、成品油、天然气、化工品等国际贸易业务,并通过原油期货套期保值,有效规避了价格大幅波动风险,确保了持续稳定经营。

在上期所理事长姜岩看来,在此背景下,上市基于原油期货合约的原油期权,可谓水到渠成。当前,我国原油行业逐步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涉油企业在风险管理上的认识不断深入,对原油价格的风险管理需求趋向更加专业化、精细化。此时,原油期权的上市将是对原油期货市场的有效补充,有利于提高期货市场价格发现的效率,同时将进一步丰富涉油企业的避险工具,提升原油产业链企业在风险管理上的效率和精度。

原油期权的上市,还意味着,我国正式建立了现货、期货与期权的原油三位一体的价格保护体系。

中化石油有限公司期货部总经理梁毅以为,原油期权上市,将进一步丰富原油价格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期货市场功能的进一步有效发挥,提高炼油企业的风险管理能力,推动原油产业链上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高我国炼油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国际化经营水平,提升我国炼油行业在国际市场体系中的作用和地位。

而在潘亿新看来,原油期权的上市,将有助于期货市场功能的进一步有效发挥,为航空运输企业提供更多风险管理工具,提升我国航空运输行业的市场竞争力,增强我国涉油企业在国际市场体系中的作用和地位。同时,原油期权在上海能源交易中心场内上市,能与场外期权相互协同,达到场内场外期权共同发展。

人民币计价,有助于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上海价格影响力

原油期权与原油期货一样,以人民币计价。上市首日,原油期权挂盘2个系列,96个合约,成交4475手(单边,下同),成交金额5068.57万元,持仓1652手,成交持仓比为2.71,看涨期权与看跌期权成交比为0.81。看涨期权持仓量最大的合约为SC2109C510,看跌期权持仓量最大的合约为SC2109P390。

从原油期货到原油期权,都纷纷引入了境外投资者加入。从首批参与原油期权投资的企业看,就有托克新加坡有限公司、摩科瑞能源贸易有限公司、复瑞渤(新加坡)有限公司等。

上海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军说,作为我国首批以人民币计价并向境外投资者全面开放的期权品种,原油期权将国际经验与本土优势相结合,上市后将与原油期货形成互补,有助于进一步丰富油气行业的衍生产品序列,使实体企业形成更加“量身定做”的组合套保策略,规避价格波动风险、实现稳健经营。

同时,原油期权交易以人民币计价,有助于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力,增强上海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助于不断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辐射力和全球影响力,提升上海城市能级,打响上海城市品牌。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