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十多所高校联手,用十八般“武艺”打造音乐党课

2021年06月21日15:34  来源:新民网
 

继联手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在五四青年节上演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后,由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党总支和华东理工大学理学院党委牵头、联手十多家上海高校以及教委直属单位基层党组织共同打造的“音乐党课”,于昨天晚上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演艺厅举行了启动音乐会。据悉,音乐会后,上音音教系师生还将以“文艺轻骑兵”的形式,“把音乐党课的内容带到各大高校,并进行艺术互动和美育交流,开展校园文化共建工作。”上音音教系系主任唐哲说。

图说:演出现场 官方图

当晚的“‘百年征程奏华章,时代新人颂赞歌’上海高校、教委直属单位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暨音乐党课”音乐会,在震撼人心的民族鼓乐合奏《龙腾虎跃》开场后,从“音乐党课”的角度,分成了三大乐章。第一乐章是《峥嵘岁月 砥砺前行》,用一些红军在解放战争时期的音乐经典作品串联,其中包括了阿卡贝拉演唱《映山红》、男声六重唱《游击队之歌》、女声重唱与舞蹈《绒花》等;第二乐章是《立邦兴国 美丽家园》,主题是爱国情怀,选择的是歌唱祖国大好河山的作品,包括古筝二重奏《浏阳河》、女声二重唱《卜算子·咏梅》、师生重唱《春天的芭蕾》;第三乐章是《不忘初心 筑梦复兴》,以共筑中国梦为主题,选择了女声二重唱《我爱你,中国》、混声合唱《南泥湾》《在灿烂阳光下》等作品。

图说:演出现场 官方图

为了这场音乐会,音教系进行了“海选”,多才多艺的师生们也积极响应,短短几天就征集到了近30首作品。唐哲主任告诉记者:“对一个学生来说,他在这个节目里唱歌了,在另外一个节目里,说不定就是打击乐或者钢琴即兴;就一个组合型节目而言,唱的时候,有打击乐、钢琴、小提琴的编配,并有舞蹈的配合。而有些节目则完全由学生自己创意、自己组合而成。这堂音乐党课,既是一次党史教育,也是系部特色教学成果的展示。”记者在现场看到,音教系学生顾未晞在音乐会上成了“最繁忙”的人,打击乐、合唱、重唱、舞蹈,完美阐述了什么叫“一专多能”;此外,音教系“世界冠军级”水准的女声合唱团、混声合唱团也都在节目中,奉上了让人振奋不已的演出。这场演出系部共出动了120名演出人员,除了青年师生,还有临近退休的老师、海外归来的校友。此外,当晚除了上海音乐学院、华东理工大学的师生,上海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上海十多家高校以及教育界职能部门的师生、工作人员来到上交音乐厅,在音乐中接受党史教育,共上一堂生动的音乐思政课。

图说:演出现场 官方图

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陈麒告诉记者,本次两校携手开展的“音乐党课”,既是艺术与科学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一次精彩实践,也是两校寓思政教育于美育教育的又一新举措。上音音教系党总支副书记张来表示:“接下来,音教系党总支将在上海音乐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继续积极探索新时期党建工作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携手共创先进基层党组织,用实际行动庆祝建党百年。”(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