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民族之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正式启用

2021年06月21日21:1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21日电 (龚莎)在迎来建党百年之际,6月21日上午,市经信工作党委中心组与系统电力板块单位、上海造币、外高桥造船厂党委中心组赴闸北电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心组联组学习,并参加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民族之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启用仪式。市经信工作党委书记沈军、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领导梁旭、阮前途等与会嘉宾共同推杆揭幕。系统电力板块等单位的党委书记参加此次联组学习。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用好上海产业的红色资源,沈军指出,此次的中心组联组学习,就是落实中央、市委的要求,深化系统自身的红色资源发掘利用,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让大家身临其境感受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成效。沈军激励系统党员干部群众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产业和信息化发展主战场。

在参观学习过程中,大家感触良多,深受教育,纷纷表示要从上海电业的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进力量。华东电力设计院党委书记顾晋回望过往的奋斗路感慨道:“上海电力工业是经历了百年发展的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工业产业,今天也更加宏观、全面地看到了我们国家电力技术的发展和进步”。上海电力建设党委书记蒋林弟谈到,“今天重新回到闸北电厂,作为一名电力建设者,既感受到了创造历史的光荣和自豪,也感受到了接续奋斗,推动新时代电力工业新发展的责任和使命。”上海造币党委书记刘科表示,要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一百年来,我国电力工业实现了从落后、追赶到跨越式的发展,这离不开党的领导下一代代电力人的辛勤付出。”

国家电网公司党建部副主任王敬军表示,要充分运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红色教育功能,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千方百计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用电需求。国网上海电力有关领导表示,接下来展馆会面向团体和个人开放,将始终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为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民族之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选址于具有100多年历史的闸北电厂,以1882年上海外滩点亮中国第一盏弧光灯为起点,包括“民族之光”“微光成炬”“华光绽放”“智慧之光”“荣耀之光”五大展厅,讲述上海电力产业工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创业历程。此外,基地还联合中共一大纪念馆举办了《伟大的开端》党史展览。

今年,市经信系统广泛开展“产业工人心向党、比学赶超开新局”“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发动个个都是党的优良传统的继承者、人人争当党的历史故事的宣传员,用身边的、熟悉的、鲜活的故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本次参观学习中,来自电力系统的三位红色讲解能手为大家讲述了百年征程中的电力故事。

一件件展品、一段段史实,仿佛让人们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在王孝和纪念雕塑前,上海电力股份红色故事宣讲员给大家讲述了王孝和在狱中所留的三封遗书,如今在“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的孝和精神激励下,上电人凝聚奋进力量,做城市光明的守护者,城市发展的先行者;华能华东的红色故事宣讲员向大家介绍,正是在毛克文“首创精神”的带领下,华能华东开创了中国电力发展史与上海电力发展史上多个先例;“满天飞雪,但依然随处可见高高飘扬的鲜红党旗”,华东电网红色故事宣讲员的介绍吸引了众人的目光,2008年2月初,一场50年不遇的暴风雪侵袭,多个省份的多支共产党员突击队带着“团结治网”的精神连日奋战,华东电网区域比国家电网公司部署的完工期限提前24天完成抢险任务。

启动仪式上,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所编撰的《百年工运史学习资料》正式发布,展现工会组织在党的领导下各个历史时期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为党和国家事业、为社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据悉,即日起该基地将面向全市所有机关、企事业、学校、部队等单位组织的团体和个人开放预约参观。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