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海上策论“迈向全面建设现代化的国家治理”论坛在沪召开

2021年06月19日20:5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6月19日下午,由上海市公共政策研究会、上海市行政管理学会、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共同主办的第三届海上策论在市委党校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迈向全面建设现代化的国家治理”。上海市公共政策研究会名誉会长、国务院参事室原主任、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专家组组长王仲伟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中共上海市委编办主任、上海市行政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冷伟青和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徐建刚出席论坛并致辞。上海市公共政策研究会会长、上海市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胡伟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

王仲伟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三个直面,一是直面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和新期待,二是直面高质量发展对我们提出的新课题,三是直面推进现代化国家治理对公共政策研究提出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运用政策工具,强化政策模拟,通过设计端和制造端的创新提高公共政策的品质。要把握好放与管、公与私、定与变、内与外、特色与兼容的关系,辨明不同决策领域所应遵循的不同规则,加强有效的政策供给,从而更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形成公共政策强大的民意接受度、认同度。

研讨环节中,在著名节目主持人、东方卫视首席记者骆新主持下,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敬乂嘉、科技投资企业家唐海松、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教授、资深媒体人纪硕鸣、上海市公共政策研究会会长胡伟先后以《比较视角下的国家治理现代化》、《科技创新与国家治理:关于科技强国建设的思考》《新冠疫情的趋势及治理:世界与中国》《现代化的国家治理如何走向科学咨询》《我们离现代化强国还有多远》为题作了主题演讲。与会者认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不仅要加强硬实力的建设,提升经济、科技力量,巩固抗击新冠疫情成果,而且要提升国家软实力,形成科学的决策咨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国际比较基础上建立国家治理现代化以及全面实现现代化的指标,并通过有效的公共政策达成相关目标,促进全面实现中国的现代化。

中共上海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钱明涛、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蒋蕊、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室副主任才华、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张晓卯、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金雷、浦东新区政协主席姬兆亮、长宁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孟庆源、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副总编辑徐浩、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静瑜、上海市公共政策研究会副会长汤蕴懿、上海市行政管理学会秘书长杨蕾等出席了论坛。上海市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党校系统、学术团体的代表150余人参加会议。(顾杰)

(责编:邬迪、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