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50法”发布 把基层党建的高质量体现在激励担当作为上

2021年06月18日09:27  
 

6月16日下午,“松江党建、全域行动,以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基层党建新格局”松江区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交流展示活动在小昆山镇举行。区委副书记肖文高、市委组织部相关处室领导出席。

“要抓住党史学习教育契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盯民生难题和优化营商环境等发展重点。”区委副书记肖文高表示,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因时而新”“实干为要”,要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基层党建的高质量体现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要持之以恒抓好各领域党建,把基层党建的高质量体现在激励担当作为上;要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把基层党建的高质量体现在建强战斗堡垒上。

会上,发布新时代松江基层党建工作“50法”和8个重点领域党建成果汇编,“50法”囊括了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集群上、党建项目化“领航工程”、1号先锋等具体实践,突出首发首创、实干实效、示范引领、机制做法,成为指导全区基层党组织工作的一套“活教材”。

同时发布的还有“领航工程”优秀项目、示范党群服务阵地和精品微党课等,鼓励广大党员从党史和党建工作的发展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全区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通过自编、自导、自演,生动演绎了党建工作方法,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松江基层党建工作成效和党建工作者的精神风貌。

落实党建责任 比学赶超开新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党建必须抓责任制,抓责任制必须抓责任人,抓责任人必须抓第一责任人。近年来,松江区坚持抓发展第一要务和抓好党建最大政绩有机统一,持续深化党建引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以党建项目化“领航工程”为抓手,以“清单制”责任“闭环落实”为保障,推动党建责任层层压紧压实。

在小昆山镇党委书记肩上,担负着如何破解社区治理的难题。小昆山镇获批国家级小城镇发展改革试点后,农民“洗脚上楼”,但生活方式没有改变,镇党委在楼道里建立党群服务阵地,探索“党小组建在楼道里、力量下沉到一线、党员直接联系群众”的“板凳课堂”网格体系,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享受16项服务,让基层党建与老百姓贴得更近,成功破题。

机关如何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这是区级机关工作党委书记一直思考的问题。机关工委牢牢把握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通过打造“1号先锋”党建品牌与10大项目、鼓励各党组织打造“一支部一品牌”,统筹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在基层居民区,小书记们也发挥着大作用。骑着自行车为民排忧解难、招商拉企业,是90年代中山街道居民区书记工作的真实写照,“自行车工作法”一代代传了下来,并逐渐完善为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一人一车一本一笔”成为了书记们走家串户办实事的标配。松江区通过211+工程,“老带新”“传帮带”,培育出一代代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基层干部队伍。

织密组织体系 全域党建谋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近年来,松江区以强化组织体系为重点,一手抓巩固提升,一手抓创新探索,把党组织建在各类主体上,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松江区在服从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中赢得发展先机,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集群上,以强大的组织优势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用党建创新引领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不断打破国外垄断。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党建共同体,推动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合作,共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世界级产业集群。

松江的农村地区,宅基地平移后,农民们搬进了“小别墅”,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美丽的乡村吸引来无数青年创客,成立乡村创客联盟党支部、党群服务站,助力乡村振兴。农村基层党组织“上产业链、进合作社、入种养基地”,合作社党支部带领农民奔小康。

加装电梯是城市社区居民的所思所盼,更是老大难的问题,居民区党组织充分发挥党支部“主心骨”作用,通过“在一线”工作法引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驾马车”倾听群众心声、跨前一步服务、共同破解难题,竭力满足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加强教育管理 党员带头做先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近年来,松江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今年,中国共产党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这是对一路拼搏奋进的共产党人的肯定和关怀,也是一份特殊的荣誉。一段来自新老党员的对话,道出了两代人对初心的理解。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创新求实,是两代人对共产党人一致的诠释,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不改变。

全区各级党组织不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积极创新党课形式,行走党课、广场党课、田间党课、思政课进社区等深受党员的欢迎,切实增强了党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级党组织采取精准有效的措施,使党员教育管理有力度、有温度,让“党课开讲啦”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全区启动“松江党建·全域行动”,围绕学思践悟新思想、科创发展新格局、社会治理新气象、服务民生新作为、乡村振兴新画卷、文明建设新实践等六个方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奋勇争先担使命,开展茸盾“时”课、智税云间、先锋国资、幸福育人365、健康为民360等党建品牌,生动展示了公安、税务、国企、教育和卫生系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的带领下,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全区上下将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百年党史坚定理想信念、熔铸初心使命、砥砺奋斗精神,秉持新发展理念,改革辟路、创新求实,唯实唯干、拼搏奋进,不断将学习教育中焕发出来的奋斗精神,转化为高质量推进“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建设的实际行动,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来源:松江组工微信公众号)

(责编:严远、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