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人航天迎来“超级年” “上海制造”飞船进入批量生产时代

2021年06月17日16:12  来源:东方网
 

今晨9时22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中国空间站“天宫”喜迎首批三名航天员乘组。

4月29日,我国空间站的“第一块积木”天和核心舱顺利就位;5月29日,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发射成功并实现与核心舱的满分对接;6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完成与核心舱的快速交会对接,航天员顺利进驻核心舱。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我国载人航天领域已经圆满实施了三次重大发射任务,达到了前五年的发射任务量总和。

数年一艘到一年多艘

自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起步,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先后突破了从无人到有人,从出舱活动到交会对接。从神舟五号首次载人飞行到神舟十一号完成中期在轨驻留,13年间,神舟飞船平均两年就会搭载一批航天员圆梦太空。

据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介绍,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的全面展开,我国将在2022年前后建成属于自己的空间站。建造期间,将陆续发射4艘载人飞船往返天地,执行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与建造任务;后续空间站建成后,每年将会有多艘飞船往返运送航天员进入空间站,进行长期有人照料运营。

当前,飞船研制、发射、飞控任务接续实施,交叉并行,实施密度之高前所未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载人航天工程载人飞船、货运飞船系统副总指挥顾侧峰告诉记者,这对八院飞船型号的研制工作提出了前所未有的高要求。

“飞船任务环环相扣,任何一艘船不容出现重大质量问题,这对飞船产品的高质量生产、高效率交付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记者从八院飞船项目办获悉。为顺利完成我国空间站的建造任务,八院通过产品定型、一次投产分批交付、严格质量控制等方式,力争实现空间站建造和运营阶段飞船产品组批研制“好、快、省”的目标。

打造“标准化飞船”

“载人航天,人命关天”,小到一个器件,大到整船试验,八院研制团队进行了周密细致的规划,以极端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个部件,以飞船型号八院产品来说,抓总研制的产品涉及到72台/套,如何保证各阶段的产品质量,是进行大批量投产工作的关键。

为此,八院飞船项目办提前识别出飞船各研制阶段的上百个风险点并严格把控;在生产过程中,安排专人对强制检验点、关键检验点进行检查管控工作。以飞船推进舱舱体结构的验收工作来说,“我们会对每个舱体的外观、多余物以及其他影响性能的关键环节进行检查确认,比如逐个确认整个舱体共计近700螺钉的拧紧力矩和防松,确保每一个产品不带隐患上天。”推进舱结构主任设计师欧红旗介绍道。

大国重器匠心铸就

在一次次成就“太空之吻”的背后,八院研制的对接机构已经凭借其可靠稳定的优越性能,提前一步迈入了产品化的进程,这让团队在面临飞船的组批投产工作时,更加成竹在胸。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载人航天工程载人飞船、货运飞船系统副总设计师张崇峰介绍:“我们计划每年投产5-6套对接机构,做到在满足飞行任务需求的同时,还能保证一定的存量。”805所对接机构分系统主任设计师姚建介绍。

八院研制团队在天舟货运飞船在轨飞行验证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了载人飞船与货运飞船对接机构产品通用的方案,将部组件产品化、通用化。“以往从生产、总装到试验,一套对接机构交付使用需要10个月,现在我们可以实现6个月。同时,组批意味着有源源不断的产品进行交付,一旦有临时发射需求,我们也具备在最短时间内实现总装测试并投入使用的能力。”

随着组批投产的顺利开展,生产设计流程的优化、原材料采购周期的减少、人力资源配置的精简……悉数组批投产的诸多优点,805所飞船型号的设计师们在批产工作的逐步深入中感受到了降本增效带来的红利。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