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至5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7.7% 凸显我国经济韧性与活力

2021年06月17日14:52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1至5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7.7% 凸显我国经济韧性与活力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 (记者杜燕飞)用电量是经济运行的“风向标”。今年以来,全社会用电量大幅增长,从侧面反映出我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

  国家能源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323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7%。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67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5%。其中,第二产业用电量47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5%,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约65%,是拉动全社会用电增长的主力。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全国工业用电量2138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5%,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66.2%;全国制造业用电量163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5%。5月份,全国工业用电量46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6%,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68.8%;全国制造业用电量35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7%。

  对于用电量快速增长的原因,国网能源研究院认为,5月份,一方面,南方大部气温较常年偏高但多降雨过程,东北大部、华北北部气温较常年偏低,降温用电未提前释放。另一方面,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发展态势,继续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5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充分说明了这一点。统计局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5月,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8%,两年平均增长7.0%。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两年平均增长6.6%;环比增长0.52%。其中,制造业同比增长9.0%,两年平均增长7.1%。

  业内人士表示,用电量与国民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工业用电量是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主要力量。今年以来,国内市场需求回暖,推动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增长,工业用电量基本保持了正增长;而新基建、数字经济等新经济加快发展,投资持续增加,也推动了工业用电量持续走高。

  中电联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恢复,新动能的加快释放以及夏季用电高峰期的到来,下半年工业用电量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全社会用电量也将持续保持正增长态势。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