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月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速由负转正 复苏或将延续

2021年06月17日14:52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1-5月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速由负转正 复苏或将延续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电 (杨曦)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5月份,我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0.4%,两年平均增速由1-4月份下降转为增长0.6%。

  “去年由于疫情冲击,很多企业的盈利及市场前景预期受到了一些影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但从今年来看,制造业投资总体上在稳步恢复,制造业投资1-5月份的两年平均增速已经由负转正了。”

  今年以来,制造业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两年平均增长22.3%。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的产能利用率创历史同期新高。

  从企业的预期来看,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0%,连续15个月高于临界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8.2%。

  值得关注的是,高技术制造业增速还在进一步加快,表明制造业发展的创新驱动力在增强。数据显示,5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5%,两年平均增长13.1%,两年平均增速较4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1-5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29.9%,两年平均增长15.5%。其中,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8.3%、34.0%,两年平均分别增长28.9%、17.0%。

  近期,监管层出台系列减税降费等政策,激励企业创新、促进产业升级,进一步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例如,国务常务会议部署实施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政策;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等。

  “长期以来我国制造业居于产业链的中下游,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有利于我国制造业向产业链的上游转移,更快地实现产业升级。”银河证券分析师李良表示。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制造业投资或将延续缓慢修复态势。从需求的角度而言,下半年制造业投资将从疫情的影响中走出来,进入经济自身的周期中来,复苏或将得到延续。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