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农商行原始股闲鱼被“叫卖” 敢买吗?

2021年06月17日15: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闲鱼平台公开叫卖银行股 敢买吗?

大家用来转让闲置二手用品的“闲鱼”平台竟然也能买到银行股。6月15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在“闲鱼”上搜索“股金”二字,发现山东、江西、广东等多省份的数十家农商银行或农信社的股权出现在该平台上。这些卖家都自称是机构的自然人股东,因为急需用钱只能“抛售”手中所持股份,买卖双方还可以“砍价”协商价格。

调查

多家农商行原始股闲鱼被“叫卖”

“急用钱出售20万股股金,原价1.5元每股,现1.3元每股。一般人买不到”“转30万银行股金,感兴趣的话点‘我想要’和我私聊吧”“低价转让100万股自然人股金,可以拆分”……在大部分人的认识里,银行股权转让多以企业之间转让或司法拍卖转让为主,自然人之间转让股份并不多见。然而,北青报记者发现,在“闲鱼”二手平台交易网站上,有不少自然人股东正在出售自己持有的银行股权。

这些银行多以农商行、农村信用社为主,遍布山东、广东、河北、浙江、山西、江西、安徽、甘肃等各省份,其中以山东地区为多,粗略统计就有数十家。比如,山东聊城的聊城农商行、润昌农商银行、莘县农商行;泰安的泰安农商行等。

从卖家发布的交易信息来看,被出售的银行股权数量不一,少则几千股,多则上百万股;每股单价多不超过2元,少数要价每股超过6元;总金额一般都超过10万元,上百万元的也比比皆是。卖家一般还会贴出经过隐私处理的股权证照片,还特别注明“有意者请私聊”或“电话联系”。

这样的股权是否可以拆散零卖呢?北青报记者随机联系了四个卖家。他们转让的股份最多35万股,其中三位都表示要打包整卖,不能拆散零售;只有一位卖家说可以拆散,但至少10万股起售。四位卖家均表示,他们是农商行的自然人股东,最初是1元一股买的原始股,持股最长的已接近10年。

当然,持有股份更多的卖家拆散卖的可能性更大。比如,有卖家直接在商品页面声称“低价转让100万股自然人股金,可以拆分,感兴趣的留言。”

成交后这些股权如何办理过户呢?卖家表示,需要当面签协议,买家要来当地的银行办手续。他们也都保证这种自然人的股权转让“肯定是合法的,要不银行也不会给过户”。

追访

靠分红吸引买家 银行上市前景难料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多名卖家在产品首页都注明了分红情况,以诱人的高分红来吸引买家。

比如,某广东卖家转让广东省台山农商银行股金67650股,要价35万元,合每股5.17元。卖家自述“税后每股派息超过16%,去年有十送一股,今年十送五股”。

某山东卖家转让沂南信用社股金20余万股,每股1.4元,自述“每年分红8%”,还特意贴出了沂南农商行2020年度的分红公告,公告显示的分红比例的确为现金分红8%,但要代缴20%的个人所得税。

不过,北青报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却发现,一些前几年分红比例很高的农商行或信用社已出现分红连续减少甚至不分红的情况。某西部地区的卖家正在转让其持有的49.5万股某农商行股权,他坦言,“银行往年的分红记录有20%、10%、6%,2020年没有分红。”

多年来,在资本市场“造富”故事的激励下,不少投资者都对上市前的原始股格外青睐。因此,一些卖家牢牢抓住这一心理宣传,也有卖家诚实回答:“上不上得了得看运气,无法保证。”

北青报记者联系的一名卖家表示,自己当时是以1元每股的价格入手的原始股,现在急需用钱所以想以1.6元每股的价格出售这笔股权,“价格是我自己定的,还可以商量。你接手之后也可以转手卖给别人”。

这位卖家持有这笔股权近10年,每年分红比例都在5%-8%,如果真以1.6元的价格转让出去,这10年的收益率已超过120%了。未来这家农商行还会有这样好的分红吗?什么时候可以上市呢?对这两个问题,卖家很谨慎地回答:“都不好说,要看运气了。”

北青报记者查询发现,闲鱼平台上出现的不少银行并未出现在A股IPO候审排队名单中,甚至未开启上市辅导。而过往案例显示,小银行的上市之路并不简单,少则几年,多则十几年,其间还要经历很多波折。

比如,东莞农商行自2012年起已有上市计划,该行于2020年6月28日和2021年4月20日先后两次在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前后历经近十载,现在还在IPO路上。

关注

网上银行股权转让有风险

北青报记者发现,虽然闲鱼平台上“叫卖”农商行股权的卖家不少,但人气普遍冷清,浏览量一般只有100多,点“我想要”私聊的潜在客户基本都是个位数。

与此同时,在拍卖平台上,绝大多数挂网拍卖的也是未上市的农商行和村镇银行股权,股权被频繁拍卖、打到“骨折”依旧流拍的现象早已司空见惯。据不完全统计,仅5月31日一天,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就有5家银行的股权流拍。

业内人士指出,中小银行股权流拍或转让不畅,与其自身的经营风险大有关联。在经历了高速发展后,部分中小银行的金融风险逐步暴露,不良贷款攀升、拨备覆盖率下降、资本金不足等问题频发,使得一些企业和个人放弃对它们进行投资。

业内人士建议,有关方面可搭建专门的股权交易系统或流转平台为银行提供便利;如果条件许可,银行也可以考虑通过建立员工激励机制或者股权回购方式,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回收自己的股权,在景气程度好的时候进行减持,形成市值管理操作的可能性,这样对银行股权治理可能有一些帮助。

内存

不做功课购“股权”可能会吃亏

在闲鱼上逛逛就能买到银行的原始股,看上去好像十分划算,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些股权并没有经过公开的拍卖定价或交易所竞价流程,而是由卖家自己要价。虽然买卖双方也可以协商议价,但如果买家对涉及的银行情况并不十分熟悉,对银行业发展前景也不了解,就很容易只听信卖家单方的“吆喝”,不仅可能付了高价,甚至可能接手一个“烫手山芋”。

将闲鱼二手平台和阿里司法拍卖平台对比可发现,闲鱼二手平台上自然人股东给出的定价往往高于司法拍卖平台的定价。

以上面提到的广东省台山农商银行为例,卖家要价折合每股5.17元, 但是事实证明该农商行的自然股行情并非如此。北青报记者在阿里拍卖平台看到,今年6月6日,台山农商行48000股以223800元的总价成交,约合每股4.66元。4月25日,该农商行49500自然人股起拍价为232000元,合每股4.69元,一次出价记录都没有,直接流拍。

再比如,今年4月29日,一笔山东诸城农商行17.69万股的股权在淘宝司法拍卖平台上流拍,起拍价为22.36万,约合每股1.26元,法院的评估单价为1.58元。一天的竞价周期内这部分股权都无人问津。5月19日,诸城农商行一笔273873股的自然人股权在阿里拍卖平台流拍,起拍价为425000,约合每股1.55元,也没有一次出价记录。然而,北青报记者发现,闲鱼平台上有人正以每股1.85元的价格出售21.9万股诸城农商行的股金。

业内人士指出,此类平台交易采用的是双边议价的方式,理论上不存在欺诈,但大多数自然人买家都不具备查询手段,如果信息披露不透明,就会对股权的定价产生一些影响。再加上这类交易规模较小,比较零散,统一监管目前还不成熟,购买者更需要有专业的眼光和分析能力。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