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完善数字人民币生态系统 多个地区正测试

2021年06月17日15:29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加快完善数字人民币生态系统

  目前,数字人民币正在全国“10+1”地区及场景进行测试。与形形色色的虚拟货币相比,数字人民币有何不同?接下来,要如何进一步完善数字人民币生态系统?

  “以比特币、天秤币为代表,目前全球虚拟货币的数量高达约8000种,但数字人民币与它们有本质不同。”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说,数字人民币是数字化的人民币,作为法定货币的一种形式,将由中国人民银行依法发行,以国家信用背书。而虚拟货币的本质是虚拟商品,作为一种投机资产,价格波动大,由私人部门运营,不是也不会成为货币。

  董希淼表示,与虚拟货币和非银行支付工具相比,数字人民币具有法偿性、强制性、通用性三个突出特点。因此他建议,接下来应及时修改中国人民银行法、人民币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明确数字人民币的法律地位,为其正式发行和流通提供法律保障。

  针对公众普遍关心的落地应用问题,董希淼认为,应构建一个开放、包容、共赢的数字人民币生态系统,让全国广大用户能够方便用、喜欢用,进一步强化数字人民币法偿性、强制性和通用性。具体来看,可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鼓励多主体参与。在数字人民币研发测试的过程中,商业银行、电信运营商、科技公司、非银行支付机构等已参与其中,应进一步发挥好各方的特点和优势。目前参与的商业银行已从最初的4家大型银行扩展到6家大型银行和两家民营银行,下一步,可让更多实力较强的商业银行加入到运营机构之列。

  二是实现多场景覆盖。当前数字人民币已同时支持线下线上场景,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多个领域。下一步,应继续加大场景拓展,线上通过推送子钱包嵌入更多应用场景,线下加快商户拓展、原有机具改造,努力实现小额、零售支付的全场景覆盖。

  三是拓展多功能应用。支付是数字人民币的主要功能之一。现在的支付功能已有扫码、“碰一碰”、离线支付等多种方式,接下来,应支持数字人民币对银行账户及非银行支付账户的充值、提现等;同时,通过商业银行柜台、ATM等渠道,实现数字人民币与人民币现金的双向兑换等功能。

  四是开发多形态钱包。目前,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已从四方面设计了数字人民币钱包矩阵,包括实名钱包与匿名钱包、个人钱包与对公钱包、硬件钱包与软件钱包、母钱包与子钱包。要注意软件载体和硬件载体的结合,例如,在IC卡及智能手表等可穿戴设备中嵌入数字人民币钱包芯片,以方便用户使用。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