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擦亮未来商科人才“中国底色”

2021年06月17日13:4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17日电(董志雯)鼓声阵阵、旋律悠扬……近日,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举行以“礼兴乐振家国盛,建党百年新征程”为主题的第二十四届校园文化艺术节闭幕式暨五四表彰大会,活动分为奋斗青春最美丽、礼兴乐振家国盛、建党百年新征程三个篇章,串联起一场彰显人文底蕴、发扬红色精神的育人盛宴。

至此,涵盖大合唱比赛、校园十佳歌手比赛、外语技能比赛、书法绘画比赛等三十余项系列活动的校园文化艺术节顺利落下帷幕,历时三个多月,在校园中营造了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这也正是工商外多年来坚持礼乐育人、红色育人的缩影。

明德守正,礼乐育人硕果累累

歌以咏志,学校鸾凤合唱团通过歌声,唱出了青年学子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的豪情壮志。而彩凤舞蹈团的舞动里,则展示了青年一代投身民族复兴、祖国建设的伟大事业所绽放的无限力量。工商外学子此次所展现的艺术之美、文化之美以及昂扬的精神风貌,正是学校近些年开展的“礼乐教育”的成果。事实上,整个艺术节活动也是礼乐教育品牌创建重要的载体。

据了解,自2018年上半年伊始,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就把礼仪教育作为德育工作的重点内容,此后,又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角度切入,打造独具特色的“礼乐”教育品牌。礼乐教育包括“礼”和“乐”两个部分。“礼”即礼仪教育,通过“两个层面,三个环节”加以推进。

第一环节是礼仪通识教育,系统性接收中国传统礼仪、商务礼仪、国际礼仪基本知识的教育。有了基础,就要开展实操。第二环节便是礼仪体验活动。学校组织学生参与或观摩学校“五大古礼”礼仪展示。第三环节则是礼仪考级考证。三年级学生,在学校的倡导和帮助下,积极参与礼仪相关认证证书的考试,证明其经过礼仪教育后的个人素养提升。

“两个层面”,即全体学生层面和学生社团层面。不管是学生个人还是以共同爱好而组成的学生团体,工商外都致力于让学生系统学习商务礼仪、国际礼仪、传统礼仪的基本知识,并通过实践知晓礼仪之美、文化之美,增强文化认同感及民族自豪感。

传承红色基因,礼赞建党百年新征程

闭幕式上,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对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同学进行了颁奖。学校党委书记李红兵表示,希望受到表彰的优秀学生,以此次表彰为新的起点,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勇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

为了进一步加强同学们对于新时代工商外青年的精神品质和价值追求的理解,学校还特别邀请两位“劳模工匠”分享自己的职业生涯。

“一开始,我也很迷茫,没有规划。但是跟着师傅学,很快就有了状态。如今工作很忙,上半年几乎没有过双休日,可是作为航空人,我知道自己身上的责任有多重。” 上海航空电器有限公司总装分厂的无线电装接工李俊正在侃侃而谈。由于年龄相仿,李俊的经验对于工商外的同学们来说格外有参考意义。从迷茫青年到承担重任,李俊告诉同学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希望同学们在毕业后都能找到自己的好平台!”

共青团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书记陆昀表示,希望工商外的学子能种下一颗爱国爱党的种子,树立一个奋斗的目标,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