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招聘需求回暖 近六成企业有2022年应届生秋招计划

2021年06月16日16:29  来源:新民网
 

毕业季到了。应届生就业情况如何?昨天中智咨询公布的“应届生招聘和薪酬管理调研报告”显示,受访者中,半数应届生已签约或获取offer,另有近四成应届生处于积极求职的状态。应届生招聘需求回暖,但企业普遍表示招聘难度增加。受访企业中,半数企业上调2021年应届生起薪水平。

图说:报告显示,校园招聘需求回暖。中智咨询供图(下同)

招聘需求回暖

此前,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高校应届毕业生达909万人,同比增长4%。近5年,应届毕业生数量呈逐年增长趋势,加之疫情背景下海外留学生大量回流,2021年应届生就业群体数量创历史新高。

截至5月底,受访的应届生中半数已签约或获取offer,近四成应届生正在积极求职。整体来看,学生端的求职积极性尚可,暂无求职意向及其他打算的应届生占比12%。未找到合适工作的应届生倾向于通过实习、见习寻找满意工作,或适当降低期望先找到一份工作。暂无求职意向的应届生倾向于考研考博,或是考公务员和事业编制。

2021年随着经济回暖,有应届生招聘计划的企业比例也相应增长,已经回升甚至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从调研情况看,77%的受访企业有2021届校招计划,招聘需求回暖。

四成企业2021届校招人数增加,民企、高科技行业扩招明显。整体来看,41%的企业2021届高校生招聘人数相比去年增加,55%的企业需求持平。不同行业中,高科技、制造、互联网行业人数增加的企业比例较高,超半数企业校招人数增加。

但截至目前,不足三成受访企业完成2021届校招计划,72%的企业仅完成部分招聘计划,其中37%的企业招聘完成度在60%以下,主要为外企和民企,互联网、汽车和房地产企业。调查者建议,仍在求职状态的应届生可多关注此类企业发布的招聘职位。

另外,截至目前,近六成企业有针对2022届高校生的秋招计划,与去年严峻的校招形式相比,秋招比例已逐渐恢复到往年水平。

从秋招进展来看,近9%的企业已经启动秋招计划,大部分企业准备启动或还未启动。高科技、汽车行业中,超七成企业有2022届校招计划,高科技企业秋招计划启动较早,17%的企业已经启动。

硕士研究生期望月薪普遍过万

本科生的期望月薪集中于5000-8000元和8000-1万元。硕士研究生的期望月薪主要集中于1万-1.5万元。硕士研究生的期望月薪水平明显高于本科生。

调查显示,本科生的期望月薪水平如果在6000元以内,实际月薪的平均值完全覆盖期望月薪区间,即期望与实际相符;期望月薪在6000元以上时,实际月薪的平均值处于期望区间的中下游,且期望越高越靠近区间下限,即期望明显高于实际。

研究生的期望月薪水平如果在1万元以内,实际月薪的平均值基本可以覆盖期望月薪区间,即期望与实际基本相符;但期望月薪在1万-2万元时,实际月薪的平均值处于区间下限附近,即期望明显高于实际;而期望月薪升级为2万-3万元时,实际月薪的平均值反而上升至区间中部分。调查者称,这说明市场对高学历的紧缺专业或优质生源的薪酬定位是基本符合其预期的。

这份调研报告还显示,应届生意向岗位与企业的需求存在错位,销售类岗位遇冷,职能类岗位火热;应届生求职意向倾向一线城市,二三线市招聘仍存挑战。应届生期望过高和企业薪酬缺乏竞争力是高校生招聘主要挑战。调查者建议企业,关注应届生求职体验,拓展招聘渠道、优化招聘流程。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