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校园招聘白皮书》:超九成受访应届留学生已经回国

2021年06月16日22:2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16日电 (龚莎)6月16日,前程无忧发布《2021校园招聘白皮书》。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909万人,同比增加35万。各地教育部门各高校不断优化创新供需对接方式,拓宽校园招聘主渠道,搭建就业创业供需对接平台,力促 2021届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据悉,本次调查收集了近十万 2021届毕业生样本数据,其中男性毕业生占比 47.93%,女性毕业生占比 52.07%;大专占比2.82%,本科占比52.75%,硕士占比43.12%,博士及以上占比1.31%。

数据显示,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压力等多种因素费加影响,硕士研究生扩招 18.9万,录取率达到了32.7%,主要向国家战略和民生领域急需的相关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倾斜,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高校倾斜。同时主要以临床医学、公共卫生、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专业,并且以高层次的应用型人才专硕为主。2021年我国硕士研究生的报考人数达到了377万,同比增长10.56%。

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留学环境也因此深受影响。在疫情和移民政策的双重影响下,中国的海外留学生在过去的一年中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而由于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复苏势头强劲,新一轮的求职热潮席卷而来。

调研数据显示,超九成的应届留学生已经回国,而参调学生的就业率却是近三年来最低。可见,对于留学生而言,归国求职已经是本届留学生的首要选择,而随着归国留学生人数的逐年递增,留学生也面临着空前的求职压力。

此外在政策面上,随着国内经济率先复苏和新一线城市的迅猛崛起,国内各大城市相继放宽了针对归国留学生的人才引进政策。上海为贯彻落实人才强市战略,在最新颁布的《留学回国人员申办上海常住户口实施细则》中,放宽了首份工作无需在上海,落户年限也被放宽至2年;新一线城市中,杭州提出"521 人才计划",为符合要求的人才提供安家补助、落户支持、医疗保障等优惠政策。因此,政策面的支持对留学生归国求职无疑是重大利好。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