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用这种方式,在“后方”守护医务人员和病人、家属

2021年06月16日14:44  
 

到医院求医问诊时,医护人员的贴心照顾,总是令人心安。其实,还有一群“后勤人员”,他们虽然没在治病救人第一线,却始终在后方默默守护着白衣天使以及患者、家属。

近日,上海市第一康复医院后勤部门,在对疫情防控保障工作进行滚动式排查时,发现不少住院病人和陪护家属就餐时首选外卖,或让家属送餐到医院门口。而医院内外人员和物品的频繁接触,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挑战。

针对这一情况,医院进行了相关调查。在选择“点外卖”的住院病人和部分职工里,约60%的人认为,医院食堂菜色单调、味道一般、菜品更新较慢,部分受访者表示对饭菜口味不满意。

为了满足患者和职工的个性化餐饮需求,为大家提供卫生营养的饮食产品,减少不必要的院内外接触交流,尽最大可能阻断病毒传播途径,上海市第一康复医院在原有的常态化防控基础上,针对职工餐厅和营养食堂的伙食,开展了“三改善”:

改善膳食供给,满足个性化需求。医院要求食堂做到一周内菜品不重复,并对早餐品种进行了全面翻新,中晚餐也由原来的一荤一素增加到一荤两素,并定期对患者的喜好进行问卷调查,听取患者意见建议。针对职工南北口味上的差异,食堂引入了热干面、煲仔饭、麻辣香锅、芝士意大利面等大家喜爱的美食。

改善服务供给,伙食供应全覆盖。医院满足患者及陪护家属在就医过程中的就餐需求,为患者家属和陪护人员提供全天客饭服务,以减少陪客点外卖的次数。

改善营养供给,适应疾病特点需求。食堂密切配合执行膳食医嘱,根据住院患者不同营养需求,开发、提供各式健康可口的特色菜品,如黑鱼汤、鸽子汤等营养小锅汤。

随着职工餐厅、营养食堂伙食的“三改善”,外卖点餐和家属送餐的人数少了。“不同的岗位,相同的责任。”医院后勤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临床一线和患者服务是后勤人员的职责,“我们要当好勤务兵,做好后勤保障,守好医院疫情防线,让医护人员、患者能够放心、安心。”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