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由“见面办”变成“指尖办”,宝山这家派出所推出更多便民窗口

2021年06月15日09:47  
 

微信添加派出所民警为好友

在线就能办材料

避免往返奔波

这个派出所探索窗口服务新模式

“花样”还不止这些

一起去看看吧

今年以来,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月浦派出所以大调研机制为抓手,探索“NICE”窗口服务模式,以一系列落地有声、群众叫好的扎实举措,持续提升窗口服务水平。

树立“1+N”公安政务理念

线上服务触角不断延伸

随着综合窗口建设日趋完善,月浦派出所以“一个窗口,N项服务”为发力点,不断延伸互联网线上服务触角。

01由“见面办”向“指尖办”转变

派出所综合窗口民警积极探索线上服务模式,添加窗口办事群众微信好友,由“见面办”向“指尖办”转变,尤其是办理市外迁入的群众,通过网上预审、线上材料审核,避免办事群众多次往返奔波,努力让群众“在指尖上”就能办成事、办好事。

02组建反诈宣传微信群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是派出所工作的重中之重,派出所综合窗口民警组建反诈宣传微信群,将添加微信的办事群众拉到群里,在解答综合窗口业务办理事项的同时,积极转发反诈宣传图文链接、防范小视频等内容,提醒居民不要上当受骗。

03提升“一网通办”的知晓度

“一网通办”究竟能办哪些业务?派出所通过微信群内宣传、民警入户走访调研、办事大厅设置宣传展板和办事指南等方式,提升居民对“一网通办”的知晓度,引导办事群众通过“随申办”APP申请开具证明、“亮证”免携带实体证件、户口办理事项线上认证委托等,减少跑动次数、提升服务效能。

移动窗口

服务更便捷更贴心

在日常调研中发现,辖区内的弱势群体、特殊群体很难享受到线上服务。派出所探索移动服务窗口,让服务“走起来”。

民警在小区走访时了解到,有一名吸毒人员的15岁儿子至今未申报户口。现母亲因吸毒关押在女子强戒所,儿子因无户口多年未曾上学,家属希望能够帮助孩子完成户口申报。窗口民警根据现行政策规定,多次辗转医院、强戒所、司法鉴定中心、儿童临时看护中心等部门,四方奔走为孩子调取申报户口所需材料,最终帮助孩子报上了户口。

高效服务

群众更舒心更满意

月浦派出所定期排摸群众在业务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痛点,从大厅服务、预约办理、内部考核等多个环节细化措施,补短板、强弱项、提效能。

01组建预检小组

由青年辅警和特保队员驻守大厅咨询台,实现前台问询、材料初审、填表引导、系统操作、签字确认全流程闭环操作,群众在窗口正式办理时只需要提交已审核完毕的全套材料,等候系统录入完毕即可。

02推广预约办理

办理复杂事项、加急事项的群众,通过线上提前预约,在预约时间到达办事大厅,即可直接办理,无需等候。

03完善内部考核

通过所内“每月之星”表扬榜制度等,激励民警从点滴小事做起,与群众换位思考,努力解决群众的每一件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带给群众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