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端午期间国风消防安全情景剧《驴走水》上线

2021年06月15日09:3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15日电 (龚莎)端午期间,上海奉贤消防救援支队结合《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宣贯及当前电动自行车火灾形势,拍摄了一部寓教于乐的国风消防安全情景剧《驴走水》,通过穿越剧的形式,将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知识贯穿全剧,端午节前,该剧已在上海消防全媒体平台正式推出。

“小电驴”穿越后充电起火

在这部穿越情景剧中,深谙穿越之术的富家宁老爷,为解夫人舟车劳顿之苦,特寻来了一件奇物——“小电驴”。经过特意改造,这个“不吃草来不喝水”的“小电驴”充电只需一炷香,便可行百里路。

“往后我们回娘家,当日即可打来回。”当两人骑车兜风回家后,公子晚上便将“小电驴”停放在楼道间充电。没想到,这个经过特意改造的“小电驴”在充电时突然起火。“前面有多甜蜜,后面就有多狼狈……”,通过剧情反转,提示大家安全使用电动自行车。

穿越创意是如何产生的?

据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公开数据,2020年,上海电动自行车及其配件故障引发火灾421起,造成20人死亡、19人受伤,已成为申城火灾第一“杀手”。

今年5月1日起,新修订的《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明确规定“禁止电动自行车在建筑物首层门厅、共用走道、楼梯间、楼道等共用部位,以及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及其两侧影响通行的区域、人员密集场所的室内区域停放、充电”。

然而,实际生活中,仍然有不少市民出于方便等原因,将电动自行车停在楼道内,或干脆将电瓶带回家充电,将自己、家人乃至整栋楼的居民置身于险境。

“本来以为这些缺乏安全意识的车主大都是中老年人,没想到很多年轻人也缺乏这方面意识。”陈燕燕说,支队全媒体中心的同事们商量后,决定创新宣传方式,结合当下年轻人非常喜欢的汉服,制作一期防范电动自行车火灾的情景剧。

“说到汉服,大家自然而然想到了穿越剧,剧本就支队媒体中心朱梦成、张诗婷、丁李杰我们几个在网上看了一些素材之后,受了点启发现编的,拍摄当天还在讨论台词,差不多只用了一天,就确定了剧本,然后边拍边想。”陈燕燕说,经过考察,他们最终选择了拥有独特自然景致和别具一格人文风情的青村镇青溪老街作为拍摄地。

如何防范电动自行车火灾?

作为一名消防员,奉贤区泰日消防救援站灭火救援二班副班长陈宁说,电动自行车火灾有几个显著的特点:燃烧速度快,火焰猛,有毒烟气大,难以扑救,而且很容易引燃周边可燃物。

“很多老式居民楼,住得都是老人,楼道又很窄,电动自行车一旦着火,烟都是往上窜的,老人很难逃生。”陈宁说,所以消防部门反复强调,使用电动自行车时应做到“楼道不停车、电池不入户、人车不同屋”。

奉贤区江海消防救援站灭火救援二班副班长徐新冉曾扑救过多起电动自行车火灾,在他看来,“电动自行车火灾非常难扑救,火势特别猛,释放的有毒气体也特别多,如果是在房间里充电的话,几分钟就充满了有毒浓烟,逃生非常困难”。

“电动自行车火灾,最大的隐患就是充满了不确定性和随机性,充电时发生火灾的几率更大,但不充电时也可能发生火灾,所以安全防范的意识就显得特别重要。”徐新冉说。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