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新华路街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定目标出实招,聚焦解民生难题推动区域发展

“五张清单”立下办实事“军令状”

2021年06月12日10:40  来源:上观新闻
 

记者昨天获悉,5台全新的电梯即将于本月16日进驻长宁区新华路街道华山花苑小区,替换已经服役20多年的5台“超龄”电梯。这也标志着小区居民期盼已久的“换梯”工程拉开序幕。目前,小区15台电梯“换梯”已全部完成签约,将在今夏完成更换,解决困扰居民多年的高层住宅电梯超龄老化、年久失修等问题。

今年以来,新华路街道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居民区项目清单、社区单位项目清单、“推动发展开新局”重点发展项目清单以及新华路街道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菜单”。五张“干货满满”的工作清单涉及社会民生的各个方面,对历史风貌区的街区活力提升、区域高质量发展也制定了明确目标。

华山花苑的“换梯”,就是小区所在的陈家巷居民区党总支在居民区项目清单中立下的“军令状”。1994年竣工的华山花苑,目前5栋居民楼的15台电梯都已服役超过27年。早在世博会后,居民们就期盼更换电梯。然而,小区却有着上海中心城区老旧高层住宅小区的典型特点:房源构成复杂,包括商品房、售后公房、公租房、回迁房。小区的15台电梯,品牌多达3个。

让“换梯”长久陷入拉锯战的则是维修基金的缺口。去年初,华山花苑在居委会和街道的指导下成立了电梯更换小组,对历年来小区居民缴纳维修基金的状况进行了排摸,发现存在漏缴甚至不缴的居民超过400户,占到小区总户数的1/4。

在此期间,小区迎来业委会换届,出生于1959年的张界红成为新一届业委会主任。这位有着30多年党龄、长期在企业从事管理工作的老党员,一上来就为新一届业委会立下了规矩:所有人不带私心,拧成一股绳。包括张界红在内,新一届业委会7名成员中有5名党员,陈家巷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卢晓燕敏锐地意识到,改变小区现状的机会来了。

恰逢今年春节后,新华路街道进一步细化了“五张清单”的具体实施项目。其中,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围绕“老、小、旧、远”等共性民生难题,将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包括推动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40台,11个小区安装120个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充电柜。居民区项目清单则更为个性化,小到延安公寓一座车棚的改造,大到友力大厦小区的自治平台建设,也有生境花园改建这样体现居民对生活品质更高追求的内容。

将华山花苑15台老旧电梯更换上报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居民区项目清单后,陈家巷居民区第一时间启动了维修基金的落实。一方面,每栋楼都设立了“楼长+层长+党员骨干”上门排摸和催缴制度,原本欠款的400户减少到约10个“钉子户”。另一方面,居民区、物业和业委会同步制定方案,走访5家电梯生产商,进行公开招投标。 

今年71岁的居民张梅芳是华山花苑“原拆原建”的本地居民,也是小区活动室的管理员。在她的印象中,随着“换梯”的推进速度加快,张界红、卢晓燕找她“借钥匙”的次数也越发频繁。“每次张主任或是卢书记来找我借钥匙,说明他们又要跟居民商量换电梯的事情了。”张阿姨说,是不是真的为居民办实事,这些日积月累的细节就是最好的证明。

身处上海中心城区12个历史文化风貌区之一,新华路街道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和资源禀赋。在街道党工委书记章维看来,新华路街道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照顾好民生需求的同时,也要有更高的站位和更广阔的视野。

因此,街道的“推动发展开新局”重点发展项目清单聚焦“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将在今年实施一批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推进一批城市更新重点项目,同时积极对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在招商引资、重点楼宇联系服务企业等方面也将持续作为。

而今,当人们走进紧邻上海城市更新地标上生·新所的新华路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一系列智能化体验能让老人、小孩都感受到舒适和便利:通过智能门禁,无接触地完成测温,还能自动检测健康码;刷脸取早餐、午餐;长者照护之家的老人若不慎跌倒,30秒后“孝智通”防跌倒报警装置就会把警报传输至管理员的智能手环,最快1分钟内就有人上门查看老人情况。

眼下,新华路街道正与万科“2049未来城市实验室”合作,将辖区内的贺绿汀旧居、贺子珍旧居等10处红色地标、12处人文景点,通过线上VR(虚拟现实)巡游、线下行走党课等方式,开展“红色故事微旅行”。类似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社区单位项目清单还涵盖了与上海影城合作的红色电影放映、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牵头的《百年风华图》长卷展览,还有街道与驻区单位“水晶石视觉”合作的“数字党校”项目,引导党员群众在线学党史,学好“家门口的党史教材”。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