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朵“白玉兰”昨晚在沪精彩绽放 于和伟童瑶分获最佳男女主角

2021年06月11日09:11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第27朵“白玉兰”昨晚在沪精彩绽放 于和伟童瑶分获最佳男女主角

  第27朵“白玉兰”昨晚精彩绽放。第27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在沪揭晓。于和伟、童瑶分别凭借《觉醒年代》《三十而已》获得最佳男女主角,《山海情》获最佳中国电视剧。“上海出品”抗疫剧《在一起》获评委会大奖及国际传播奖。

  现实主义题材依然是白玉兰奖最大赢家。从最终奖项看,铺展中国共产党建党历史画卷的《觉醒年代》拿下最佳男主角、最佳导演、最佳编剧(原创)三项大奖;聚焦脱贫攻坚的《山海情》拿下最佳中国电视剧、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摄影四项大奖。

  “今年入围作品中现实题材居多,众多创作者回归现实题材创作,更加观照人性。”评委会主席刘进总结,“好作品”的标准是一样的,“人物要鲜活饱满、创作要有深度、题材要有时代性,同时还能用当下的表现方式,获得年轻观众的喜爱。”

  历史人物精彩成就剧作精彩

  “感谢《觉醒年代》中为我们这个国家开掘先路的人,感谢台前幕后的同志。”获得最佳男主角的于和伟遗憾未能出席颁奖现场,他通过视频表达激动之情。

  《觉醒年代》编剧龙平平拿下最佳编剧(原创)奖,在他看来,拍革命历史题材的电视剧,能不能打动观众,不光是看故事情节,人物形象、造型、表演、设计都很重要。“《觉醒年代》里的很多人物都是历史书上的,如何去评价、表现,让大家认可剧中角色,从立项到播出7年间,这是一直在折磨我的地方。”他把成功归结为“沾历史的光,是历史人物精彩”。

  《觉醒年代》播出后,导演张永新学会了看“弹幕”,学会理解现在年轻人的话语表达。手捧白玉兰奖最佳导演奖杯,他迟迟无法从激动的情绪中抽离出来。“就像我在高考一样,很忐忑。这个剧做得不容易,台前幕后有太多的兄弟姐妹,用心血浇灌这朵花,这朵花绽放了,而且开得非常绚丽。作为浇花者之一,我特别开心。”张永新说,“正如剧中的一句台词所说,朴素而平实将是你们治学的态度,我将用这种态度,讲述中国故事。”

  《觉醒年代》播完后,有观众在网上询问是否有“续集”,有人作答——当下的幸福生活就是续集。“青年观众说的这个‘续集’,把我们剧的意义升华了。”龙平平说,《觉醒年代》讲的是100年前的事情,“在那样一个灾难深重的社会背景下,青年人挺身而出,为国家寻找出路,很多人在二三十岁的年纪慷慨赴死。写这部剧是想让今天的青年知道他们,知道他们与今天幸福生活的关系。”

  用真诚真实的创作打动观众

  本届白玉兰奖入围作品中主旋律作品表现亮眼,实际上是近年来现实题材影视剧在数量和质量上双双攀升的缩影。

  演员尤勇智凭借《山海情》中的“李大有”一角,拿下最佳男配角。《山海情》的创作,用他的话来形容,是“从无到有”的过程。“创作过程非常艰难,我们的村、学校都是一砖一瓦在戈壁滩上搭起来的。”《山海情》中有一段“养蘑菇”的剧情,蘑菇并非道具,也不是从种植大棚里借用的,而是剧组真正种出来的。“我们真的在沤肥、出菇。”尤勇智说。也因为这般精益求精的态度,才有了《山海情》最终展现出来的“真实”。

  “感觉是戈壁滩上的强风把‘白麦苗’吹到舞台上。这是我人生第一部电视剧,非常感激能遇到《山海情》。”演员黄尧凭借《山海情》中“白麦苗”一角获得白玉兰奖最佳女配角。

  身为行业“风向标”,白玉兰奖也诠释了创新的意义。文化类综艺《典籍里的中国》今年捧回最佳电视综艺节目奖。“去年把这一奖项颁给《故事里的中国》,今年杀出重围再度得奖,是对节目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再次肯定。”制片人、总导演卢小波说。“将厚重的典籍变成90分钟的节目,我们想了很多方式。后来通过一本典籍、一位核心人物,通过一个大的故事,表达一个核心的思想。节目通过戏剧和影视化的方式来呈现,通过写书者、传书人以及古今对话,把典籍的内容体现出来。”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孟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阎晓明,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威,上海市副市长陈通,上海市政协副主席金兴明出席颁奖典礼。

  随着各项白玉兰奖项的揭晓,历时五天的本届电视节也成功落下大幕。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