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市场合同成交金额超3000亿,上海这份三年行动方案出炉

2021年06月11日15:2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11日电 (葛俊俊)为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建设更高质量的技术市场,营造技术转移的良好生态,上海市政府办公厅于6月2日正式印发《上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2021-2023)》(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该方案自2021年7月1日起实施。

《行动方案》目标是,到2023年,上海市科技成果转化活跃度、技术转移能力明显提升,统一开放、功能完善、体制健全、平等高效的技术市场体系基本建成。技术市场合同成交金额超过3000亿元,科研机构技术合同成交金额超过300亿元,发展100家以上多模式、专业化的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培育3-5个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创新创业集聚区,汇聚3000名以上专业技术转移人才。

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陆敏介绍,《行动方案》以“建设高标准技术市场体系”为核心,以“市场配置、政府引导,全球视野、上海特色,问题导向、提质增效”为基本原则,囊括了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运用、提升技术转移服务能力、提升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能力等四个方面十一条任务。

近年来,上海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先后发布《上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上海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2017-2020)》、“科改25条”、《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等法规和政策文件,推动本市科技成果转化制度体系逐步完善、科研人员转化积极性不断增强、转化效益逐年提升。

陆敏指出,上海市科技成果转化在政策制度设计上日渐完善成型。不过,在一线人员实际操作层面,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体现在:部分法规文件与改革发展要求不相适应,不利于成果转化,导致不敢为;成果管理和转化服务能力比较弱,导致无力为;技术市场生态还不健全,导致不便为等。基于上述问题,《行动方案》起草主要有三方面考虑:立足政策落实、问题解决;面向新趋势、新阶段;融入成果转化全要素。

陆敏认为,科技成果转化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多个方面,多重因素相互扭结相互制约,造成政策落地局部有障碍,不同单位对制度文件理解的不同,实际操作各有差异、有松有紧,《行动方案》支持开展相关试点和机制探索,尤其是在赋权改革试点单位免责机制、成果管理等方面提出探索性的操作举措。

《行动方案》强调提升高校院所等的成果转化运用能力,通过建立科技成果全周期管理制度、加强技术转移运营机构建设等,引导科研机构重视培育高价值专利、转化高质量成果。

《行动方案》增加了对交易场所的支持,支持上海技术交易所健全技术交易制度体系、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机构,并鼓励各类技术市场要素进场交易。强调科技成果概念验证,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初一公里”。鼓励科研事业单位筹资设立概念验证基金,试点建立科技成果概念验证引导资金,鼓励投资机构、技术转移机构等投资早期科技成果等。

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转移办公室主任刘群彦认为,《行动方案》的发布,为上海市破除阻碍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打造高标准技术市场体系和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描绘了新时期科技创新的美好蓝图,提供了全新的行动指引。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