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邮递单每年节约12亿张A4用纸

2021年06月10日11:37  来源:新民网
 
原标题:申城邮递单每年节约12亿张A4用纸

  新民晚报讯 (首席记者 姚丽萍)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申城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将满两年。目前,全市邮递单每年能节约多少?12亿张A4用纸 !今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启动生活垃圾管理工作专项监督。

  图说:普陀区长富大厦小区,垃圾分类已经形成系统化。张龙 摄

  来自市邮政管理局的信息显示,自2019年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本市邮政快递行业包装坚持“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目标,加强上下游协同,减少重复包装,落实绿色采购。其中,在收寄环节——

  ◆面单减量化。目前,本市主要寄递企业电子面单使用率达到99%,其中一联电子面单的使用率达到40%以上,相较于传统五联纸质面单,每年可节约12亿张A4用纸。

  ◆包装减量化。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84%,每年约可节省使用20亿个包装袋、包装箱;符合标准的可降解的快递塑料封套使用率达到30%以上。

  ◆胶带减量化。指导企业按照《邮件快件绿色包装规范》要求采用不同的包装方式,减少胶带的使用量,目前45mm以下“瘦身胶带”的封装比例达到95%以上,全市每年可节约胶带用量8亿米左右。

  ◆填充物减量化。使用填充物作为缓冲包装时,尽量采用“即充即用”型的填充物,应用悬空紧固包装,最大程度减少填充物使用。

  同时,在处理环节,实现中转集包袋可循环,避免使用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目前,本市主要寄递企业可循环中转集包袋的使用率达到92%,每年约可减少一次性塑料编织袋使用1.8亿条。在投递环节,推广使用可循环快递箱(盒),目前全市投入使用循环快递箱、共享快递盒等新型快递容器约12万个。此外,伴随快递包装物回收再利用,全市2500个邮政快递网点的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功能升级,增设塑料包装物回收隔口,提高塑料废弃物的回收效率。

  到今年底,本市邮政快递行业大力开展“绿色升级工程”,目标是:开展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包装袋、过度包装专项治理;力争年底可循环快递箱(盒)循环使用次数达500万次;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90%,不可降解塑料胶带使用量下降40%;另外,全市邮政快递网点先行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