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今日入梅!傍晚到夜里有短时强降水和雷电大风

2021年06月10日11:07  来源:新闻晨报
 

这两天,上海明显闷热了起来。虽然气温不算太高,徐家汇站在24℃-28.4℃,但分散性阵雨下,相对湿度高达70%-95%,体感有点“齁湿”。很多市民算算日子,是不是要到黄梅天啦?

昨天,上海市气象局宣布: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目前东亚大气环流形势正在调整,副热带高压北抬,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过程增多,上海将于6月10日入梅。

今年入梅算早吗?

气象部门表示,今年入梅时间较常年平均略偏早。上海常年平均入梅日为6月17日,也就是说今年入梅偏早了一周左右。

不过,这也是比较正常的情况,上海入梅“最早”“最晚”的纪录,甚至能把整个6月都“跳过去”。有气象记录以来徐家汇站资料显示,本市最早入梅时间为1936年的5月22日,最晚入梅为1982年的7月9日。

今年上海的入梅时间和去年比较接近,去年上海入梅是在6月9日。

开梅会有暴雨吗?

过去传统印象中的梅雨,滴答缠绵,然而近年来,人们常常听说“暴力梅”“非典型梅雨”之类的词汇。有些年份,“开梅暴雨”令人印象深刻。那么,今年梅雨季的“开梅”情况如何呢?

上海中心气象台预计,受高空槽东移影响,本市今天将有一次大到暴雨过程,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主要降水时段出现在今天傍晚到夜里,雨量分布不均,累积雨量20-40毫米,局部60-90毫米,小时最大雨强30-50毫米。

雨水之下,今天的最高气温稍有回落,在26℃左右,最低在23℃左右。

梅雨量会偏多吗?

今天一场雨之后,申城的雨水会弱下来。

根据预计,今年梅雨前期雨带不稳定,呈现南北摆动态势。具体到上海,周五到周六雨带南压、减弱,本市多云到阴有分散性短时阵雨;而周日到下周一,本市还将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

今年6月1日入汛时,预计今年汛期总降水量较常年偏多,梅雨量240毫米-340毫米。

上海梅雨期常年平均降水量为243.1毫米,相当于本市年平均降水量的五分之一。梅雨期最大雨量为1999年的815.4毫米。去年梅雨季降雨量为549.5毫米,为历史第三。

什么时候会出梅?

闷热潮湿的黄梅天不受欢迎,刚入梅就有不少人开始关心什么时候出梅了。

上海常年平均出梅日为7月10日。此前,曾预计在7月上旬出梅,不过那只是汛期刚开始的一个预测,仅供参考,后期还要看大气环流的具体形势。

只有梅雨带完成了“北跳”的动作,副热带高压把长江中下游这块控制起来了,才到了上海出梅的时候。出梅后,往往会有一段晴热少雨天气。

根据统计,平均梅雨期长度约为23天,最长梅雨出现在1954年达58天;最短梅雨仅2天,出现在1897年和1965年,为空梅。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