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新片区离岸贸易发展全面提速,本土企业迎战略机遇

2021年06月09日09:10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临港新片区离岸贸易发展全面提速,本土企业迎战略机遇

“之前只有新加坡、香港的银行才会提供一些国际化的金融支持,如今新片区就很有希望能同等提供。对企业来说,这是个相当重大的战略机遇。”临港新片区离岸贸易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现场,参与签约的上海煜驰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华很是感触。

就在几天前,新片区内这家专事贸易进出口的公司,刚刚从韩国进口2000多吨丙烯,经转口到达香港,完成了首笔价值1000多万元人民币的离岸贸易订单。

离岸贸易作为目前国际上自由贸易港的重要业态,离岸业务成熟与否,通常代表了区域参与国际市场竞争、配置全球市场资源的能力。回顾这笔交易全程,任志华特别提到了两点:一是“政策对本地化运营的企业友好且便利”,另一则是“在新片区获得的金融支持与国际上的现行措施同步”

眼下,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离岸贸易发展正进入全面提速、规模发展的新阶段。

今天(8日)下午,《临港新片区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临港新片区新型国际贸易发展“十四五”规划》双双发布。现场,离岸贸易创新发展实践区、离岸贸易监测中心、离岸贸易服务中心、离岸贸易创新发展研究基地四大平台在临港新片区揭牌,并上线了临港离岸贸易与国际金融服务平台。这意味着,新片区“1+3+1”离岸贸易平台体系已经正式启动。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金融贸易处副处长汤鹏介绍,该平台体系旨在从产业集聚、技术支持、企业服务、理论研究等方面为离岸贸易创新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撑

其中,新片区离岸贸易创新发展实践区的建设,将统筹发展在岸业务和离岸业务,充分发挥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的特殊属性,形成国际大宗商品离岸贸易集聚区,有效解决“转口转卖、两头在外、三流分离、间杂套利”的问题。同时,实现国际航运离岸仓库、仓单提单离岸交易、结算融资金融服务三大市场重叠发展。

汤鹏表示,离岸监测中心的成立,则是希望通过数据交换的平台帮助银行和企业搭建桥梁,简化企业在银行端审查审核的难度程度,以此为企业在离岸贸易的背景审查时提供更大便利。

而新成立的离岸贸易服务中心,将协助金融机构解决离岸贸易业务中的问题。包括:支持全球大宗商品贸易公司入驻,吸引全国、全球的专业服务机构落户,以及提供法律、审计、融资、汇率风险管理即保险等综合服务。

此外,新片区还将在人才、离岸贸易企业与商务等领域进一步细化配套政策和措施,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东方网记者薛宁薇6月8日报道)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