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中国花文化奖揭晓

2021年06月09日12:2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9日电 (王文娟)8日,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首届)中国花文化奖颁奖仪式在花博会百花馆举行。

上海市花卉协会会长、上海市农科院院长蔡友铭代表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组委会宣布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中国花文化奖评定结果。云南农业大学中国花文化研究院等12家单位荣获中国花文化贡献奖,《中国花文化馆策划与设计》等12项作品荣获中国花文化艺术展示奖,《横县茉莉花》等26项展品荣获中国花文化专题展示荣誉证书。

会上,中国花卉协会副会长赵良平,中共崇明区委书记李政分别为获奖单位的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全国首批国家重点花文化基地代表、广西横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覃志坚作为获奖单位代表发表感言。

据悉,“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中国花文化奖”是经中国花卉协会和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组织委员会批准设立的,系全国首次。其目的是为了促进我国花文化事业和花文化产业的繁荣和发展。为了做好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花文化馆的展品征集工作,花文化分会通过发布公告(4月8日)、举办竞赛、调研采购、定向委托等方式多渠道开展征集活动,截止5月28日,共收到各类展品共计1000余件。本着精益求精、突出特色、回归本原、传承创新,引领科学合理高品质消费,促进花卉产业健康发展,经过初选初评,入围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中国花文化馆参展的各类展品总数为50项,入围展品都以实物形式在中国花文化馆展出。

据中国花卉协会花文化分会展馆的总策展人周之澄博士介绍,本次展览的整体设计是按照中国花文化发展的脉络进行分区,共有历史文脉、非遗传承、地理标志产品、国家重点花文花基地、特色花卉小镇、花意生活、时尚设计、科技赋能、集成创新九个板块,展出了五星圣莲(命名创意与工笔画、3D裸眼画、油画)、横县茉莉花、荷兰花海的智能园艺组合盆栽、丽江的玫瑰系列和新疆伊犁河谷的薰衣草系列等50余类花文化产品。

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研发的数字花卉沉浸式体验技术、“荷畔花语”沉浸式体验艺术,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奉献的《花——时尚创意》应届本科毕业设计作品,以及上海植物园、合肥植物园、北京花乡、扬州瘦西湖等国家重点花文化基地送展的作品,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研发的新型花文化产品,生动阐释了本次展览“芳都上海 品质生活”的主题、为人民共享花文化成果创造了物质条件。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