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字号五芳斋冲刺A股 拟上市上交所主板

2021年06月08日12:19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五芳斋冲刺A股 拟上市上交所主板

端午将至,五芳斋最新披露的招股书预披露稿显示,公司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或将成为国内“粽子第一股”。据悉,除了粽子,该公司还有月饼、餐饮等业务,但粽子约占营收的7成。而目前,国内粽子市场有大约百亿规模。

百年老字号由父子控股

“五芳斋”始于1921年,2004年被国家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公司是全国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

“五芳斋”起源于1921年兰溪籍商人张锦泉在当时嘉兴的张家弄口开设的“荣记五芳斋”粽子店,寓意“五谷芳馨”。1992年,嘉兴市五芳斋粽子公司成立。次年,“五芳斋”被国家贸易部评为“中华老字号”,如今的拟上市主体——五芳斋就是由嘉兴市五芳斋粽子公司1998年改制而来。

设立三年之后,五芳斋开始国有股转让,变身民企。五芳斋招股说明书显示,五芳斋集团直接持有五芳斋40.36%股份,并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嘉兴市远洋广告装饰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间接持有五芳斋9.70%股份,合计持有该公司50.06%的股份,为五芳斋控股股东。五芳斋董事长、五芳斋集团董事长厉建平持有五芳斋集团20%股份。五芳斋董事兼总审计师厉昊嘉持有五芳斋集团20%股份。厉建平与厉昊嘉父子为五芳斋实际控制人。

厉建平出生于1956年,中国香港籍,曾任瑞安县公安局民警,嘉兴市公安局刑警,嘉兴市公安局郊区分局副局长、局长,嘉兴市公安局副局长,浙江远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

厉昊嘉1985年出生,法国国籍,拥有新加坡长期居留权,硕士研究生学历。曾任法国尼克夏会计事务所高级审计师,中国工商银行巴黎分行会计师/银行报表主管,法国安永会计事务所审计部经理,新加坡上实环境控股有限公司国际业务发展经理,五芳斋实业董事会秘书。

五芳斋位于浙江嘉兴,主要从事以糯米食品为主导的食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已形成以粽子为主导,集月饼、汤圆、糕点、蛋制品、其他米制品等食品为一体的产品群,拥有嘉兴、成都两大生产基地。其中粽子系列收入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占约七成),也是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五芳斋的股权结构是:五芳斋集团持股40.36%、上海星河数码投资有限公司持股23.97%、远洋装饰持股9.70%、宁波永戊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3.77%、双汇发展持股1.99%、宁波复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13%、慈溪宁嘉持股0.79%,另外165名自然人合计持股18.28%。165名自然人股东中,最少的共125人均持股1.875万股。若五芳斋上市,百万甚至千万富翁将批量产生。

此外,2021年2月19日,两家私募宁波永戊、宁波复聚分别与五芳斋集团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如果五芳斋在2021年12月底或者2022年12月底未能实现在中国A股上市,则宁波永戊、宁波复聚有权向五芳斋集团提出回购请求。

四个粽子中有一个属委托

五芳斋上市之路一波三折,此前两次上市辅导都无果,本次上市保荐机构是浙商证券。

2019年4月,广发证券与五芳斋签署上市辅导协议,5个月后的2019年9月终止,中金公司取代广发证券担任其上市辅导机构,辅导期约9月至12月。一年后的2020年9月,浙商证券接手五芳斋实业的上市辅导,并在2021年3月宣布完成其上市辅导工作。

公司招股说明书预披露稿显示,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五芳斋营业收入分别约24.23亿元、25.07亿元和24.2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约为0.97亿元、1.63亿元和1.42亿元,同期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5.24%、45.43%和44.57%。五芳斋表示,“受疫情防控影响,2020年一季度公司门店业务和粽子生产受到较大程度的影响,对公司2020年的经营业绩产生了负面影响。”

公司采取自主生产为主,委托加工生产为辅的生产加工模式,2018年至2020年通过委托加工模式生产的粽子产量占粽子总产量的11.66%、13.40%和25.01%,近三年五芳斋粽子系列产品销量分别为41122.86万只、40809.74万只和36598.58万只。据统计,2015年我国粽子市场规模为49.16亿元,到2019年增长至73.3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0.53%。预计到2024年我国粽子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02.91亿元,2020年至2024年的年复合增长率7%。公司称,在粽子生产制造和销售领域,其竞争对手主要包括: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嘉兴市真真老老食品有限公司、三全食品、桃李面包等。

五芳斋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518.575万股,募资10.56亿元,所募集资金将投资于5个项目,即“五芳斋三期智能食品车间建设项目”、“五芳斋数字产业智慧园建设项目”、“五芳斋研发中心及信息化升级建设项目”、“五芳斋成都生产基地升级改造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