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检方办理一起涉假太岁食品安全案 “古老仙药”实为工业胶水制成

2021年06月07日16:01  来源:东方网
 

今天是世界食品安全日,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通报了一起涉假太岁食品安全案件。

太岁,又称肉灵芝。是一种古老的生物形态。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李时珍《本草纲目》《神农本草经》记载:"肉灵芝,无毒、补中、益精气、增智慧,治胸中结,久服轻身不老"。甚至《山海经》中都有记载,被古人奉为“长生不老仙药”。然而,现代科学家认为太岁是一种大型粘菌复合体,但其细胞结构为何形成和为何聚成如此规则形态,以及它的医药价值仍然是个谜。因此,安全起见,专家建议对太岁以收藏研究为主,不可轻易食用。

而在短视频平台上,有不法商家制作视频,吹捧太岁的食用、药用功效,引起人们关注购买。

2020年4月,陈某从他人处低价购进人工制造的假太岁,通过短视频平台发布视频谎称为野生或人工分养的太岁,用以吸引顾客。在视频中,陈某宣称太岁可食用、泡水饮用,有强身健体、抗疲劳的功效。

2020年5月,顾客张某通过陈某的太岁视频结识陈某,双方达成买卖太岁合意。2020年6月,陈某在他经营的奇石店内,以人民币50万元的价格向张某销售上述假太岁30余个,案发后民警在陈某店内还查获假太岁20余个。 本案系集中管辖以来,本院办理的首例涉假太岁案件。

据检察官了解,张某买到的太岁一些用于收藏,一些则是按照陈某的讲法泡水饮用。 太岁是否是食品?在办理过程中,为科学界定涉案产品“属性”,排除法律适用障碍。食药办案团队检察官从言辞证据出发,详细梳理被告人在短视频平台所发广告,根据其所宣称可食用、开水冲饮、可强身健体的特点,结合被害人泡水服用而案发的过程,认定涉案太岁均以食用冲饮为目的,符合《食品安全法》关于食品的定义。

实际上,真正的太岁形成不易,极为稀缺。陈某所销售的太岁是如何制成呢? 食药办案团队检察官走访中国收藏家协会太岁收藏研究委员会、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上海市公安局物证鉴定中心,通过专家意见与红外光谱法、电子镜检等检验检测技术手段,结合太岁的天然属性特点,科学判定涉案产品并非天然太岁,为人工制品,系“以假充真”的假太岁。

2021年1月27日,上海铁检院以被告人陈某涉嫌销售伪劣产品罪,向法院提起公诉。2021年3月2日,上海铁路运输法院判决被告人陈某犯销售伪劣产品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5万元。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