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党建引领效应 普陀区助推“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07日11:38  
 

“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爱国情怀、坚持诚信守法、勇担社会责任,共创普陀‘美好生活品质区、创新发展活力区’,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6月3日,在普陀区“两新”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建主题集会上,上海民营企业党委复星集团代表普陀区“两新”组织党建联盟首批50家成员单位高声倡议。与此同时,普陀区“两新”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发布会、普陀区“创二代”青年企业家沙龙、普陀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圆桌论坛暨民营企业家集体学习会同时召开,唱响了普陀区“两新”党组织“永远跟党走、携手共逐梦”的共同心声。

在同心同向中凝聚强大共识

普陀区作为民族工业的摇篮之一,一直以来是培养民营企业的热土,自20世纪90年代起,普陀区先后培育了复星、月星、奥盛、致达等一批知名民营企业。多年来,普陀民营经济蓬勃发展,这些企业龙头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以党建助推企业快速发展。

复星集团是一家从普陀“走出去”的全球化企业,也是上海市第一家成立党委的民营科技企业。自党委成立以来,复星集团围绕“一流党建促进一流企业发展,争当全国非公党建排头兵”的目标,通过党建引领企业战略制定实施,推动企业经营健康发展,促进企业人才成长成才,助力企业文化到边到底,助推企业责任履行落地,探索建立与自身企业发展形态和需求相适应的“复星一家”党建工作体系,使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融为一体。

复星集团党委的发展壮大,是普陀区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集中缩影。从2010年在全国率先探索选派机关干部到非公企业党建岗位挂职锻炼伊始,“以党建强带动企业强,以企业强带动区域强”成为普陀探索“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不变口号。近年来,普陀区委制定出台了深化推进一流营商环境百条举措,区领导带头联系30家重点非公企业。在重点地区建立投资促进中心,推出商务楼宇“楼长制”、高新园区“园长制”包干联系制度,示范带动各部门、各街镇对86幢重点楼宇、43个重点园区近千家“两新”党组织逐一走访,按照“定点联系、定向支持、直报信息、共同培育”的方式,在政策、人才、项目、融资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推出“才聚普陀”一揽子计划,发出“人才优享卡”“人才定点管家”,解决了近3000名企业人才的急难愁盼。一系列实实在在举措,让企业家们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党建不是外部强加,而是企业发展的内生诉求”成为普遍共识,全区“两新”组织处处涌动着“红色力量”。

在常抓常新中把党的组织建在最活跃经络

强化组织覆盖,是确保党的全面领导的基础。党组织力量如何真正注入企业肌体,是普陀深化“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思考最多的问题。

遵循这一思路,近年来,普陀区一手抓覆盖“增量”,一手抓覆盖“质量”,全面开展非公企业党组织规划化设置升级行动,推动党组织应建尽建,覆盖“两新”党员1.1万余名。把建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作为抓好非公企业党建的关键,通过内部选举、组织选派、公开招聘等方式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和“两新”党建指导员,推动党组织领导班子和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全区“两新”党组织书记由行政管理层以上担任的达到75%以上,确保党组织有效参与企业决策和管理。

“企业自身党建抓好了,更要互相多走动,推动企业党建向产业链党建延伸,更好地引领企业和行业发展,这是新兴领域企业党建不断‘旺起来’的生命力”。在本次主题集会的“互联网”产业党建分享会上,波克城市党支部书记刘忠生深有感触地说。

针对新兴领域产业迅猛发展的态势,普陀区在科技金融、智能软件等重点领域建立了党建联盟,通过结对共建、业务沟通、技术共享,推进企业产业链创新延伸,形成新的业务增长点。普陀区互联网产业党建联盟以上海天地软件园和波克城市为牵头单位,成立2年来共吸纳36家互联网企业加入,其中不少为行业细分领域的腰部以上企业。两年来,成员单位互相走访交流60余次,达成合作项目20余个。在党建联盟带动下,成员单位探索“党建+公益”“党建+科技”“党建+教育”等跨业结合模式,号召成员单位优化产业结构,向社会性、公益性、教育性、服务性方向发展事业,研发“沪上星火”“悦学党史”等多款面向大众、寓教于乐的党史学习教育产品,吸引机关、企业、社区等2万余名党员群众加入学习竞逐。

在融入超大型城市治理大格局中释放“两新”组织强大优势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优了就是竞争力,做强了就是凝聚力”。这是普陀区在探索深化“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遵循的实践真理。在超大型城市治理的大背景大格局下,如何发挥“两新”党组织的功能,不断增强“两新”领域党建引领效能,助力提升市域治理现代化能级,普陀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着眼城市治理大局,“两新”党建与区域化党建、居民区党建统筹推进。

“我们要以为群众办实事为着力点,努力承担社会责任,彰显新时代民营企业的责任担当!”。连续20年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月星集团有着深刻的体会。疫情期间,月星集团党委启动“环球精英”内外同等竞聘计划,推出200余种岗位超过500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本次主题集会上,月星集团在上海环球港打造上海城市商业综合体中面积最大的CBD党群服务站,为环球港入驻企业和周边居民提供公共服务空间。中森建筑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多媒体视效、声效,与区委组织部打造集多个沉浸式体验场景于一体的党建AR数字化党建公园,让老百姓在徜徉中学习党史。全区“两新”组织聚焦服务党员群众、推动经济发展、参与城市治理等,推出了剧本党课、为独居老人家中安装“居家智慧平安6件套”等101项实事项目。

被誉为“亿元楼”的近铁城市广场,在不到0.16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域内,聚集了“饿了么”等300多家“两新”组织,从业人员1.1万人。去年以来,普陀区充分结合商务楼宇的空间和形态特点,以“亿元楼”上海近铁城市广场等10幢楼宇为试点,以管理模式的“破局”推动“两新”组织党建“破圈”。 既让政府部门成为楼宇治理的强有力支撑,又让楼宇“两新”组织和党员成为服务社区的重要力量,促进“街与楼”“楼与居”“企与企”之间的互通与融合。在近铁城市广场,楼委会与周边社区共同打造“1℃空间”共建品牌,倡导外卖小哥与社区老年人结对,利用空闲时间陪伴老人聊天、关心老人生活;社区也向外卖小哥开放党群服务站(点)和社区食堂,提供休憩、阅读和用餐空间,推动楼宇和社区互相提供“一度温暖”,实现互利共赢。

面向未来,要让“两新”党建的活动范围更趋扩大、工作内容更显重要、实践成效更具意义。新时代下,普陀“两新”组织党建必将彰显更加广泛的影响力和持久的生命力,从“建起来、转起来”到“强起来、实起来”,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掌舵开路,开启新的篇章。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