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幸福生活身边事 长三角非遗传承人百件作品亮相上海

2021年06月07日11:28  
 

剪纸、年画、版画、农民画、渔民画……一幅幅非遗作品色彩鲜明,地域特色浓厚,呈现出自然之美、生活之美、生命之美、信仰之美,既有讴歌时代变迁的宏大叙事,也有描绘幸福生活的身边小事,展现了建党百年以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

《百年华章》凤画 曹翠莲 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

6月6日,“匠心筑梦 颂歌献党-2021长三角地区传统美术精品展”在上海市玻璃宫艺术书局开幕。此次展览共展出117位长三角地区非遗传承人作品150幅。本次展览入选的这些传统美术作品,创作植根于长三角地区百姓的生产生活实践,渗透着民间艺人的智慧与匠心。

本次展览由安徽省、江苏省、浙江省和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主办、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执行主办、滁州市文化馆和上海市玻璃宫艺术书局承办。

《省一大会议》郑巨双 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

青阳农民画-《洪峰浪尖铸党魂》沈扬林 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

《美丽乡村》杨菲 安徽省滁州市明光市

作品涵盖了非遗多种类型,参展作品色彩鲜明,地域特色浓厚。作品突出了传承和创新优秀传统文化,贴近现实、关注生活、服务人民。

当天,来自安徽省滁州市的演出精彩纷呈,天长市文化馆的团队带来了民歌《茉莉花》,熟悉的旋律婉转悠扬;凤阳县小岗村艺术团的凤阳民歌《王三姐赶集》则是以凤阳县小岗村的开放为背景,刻画了淮河青年追求勤劳致富的理念,同时塑造了淮河妹子“外野内秀”的人物性格,现场赢得了阵阵掌声;凤阳县文化馆表演的《凤阳花鼓:春风吹绿花鼓乡》,也充分展示了传承了六百多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文化的魅力。本次展览为期2周,自2021年6月6日起,至2021年6月20日结束。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