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首日,上海公安出动万余名警、辅力量 服务5万余名考生

2021年06月07日11:20  来源:东方网
 

今天是高考首日,适逢工作日,与日常通勤早高峰叠加,交通拥堵压力陡增。为此,全市公安部门加派警力,共出动万余名警、辅力量,针对全市76个考笔试考点、78个听说测试考点,5万余名考生,全力做好2021年高考绿色护考工作。

7时30分许,徐汇交警已全员上岗,开展学校周边路段交通疏导。在位于龙华中路上的南洋中学前,交警根据预案在局部路段双侧竖立起了临时停车P牌。7时45分许,属地斜土路派出所护考民警会同校方考务人员最后一次确认沿途测温点大棚牢固度,拉起警戒绳,疏散拥挤在人行道的送考老师和家长,为考生入场做最后的准备。

“大家前后排好,保持距离,一个一个来,按次序朝前走!”8时许,民警和考务人员一起引导考生有序测温入校。由于该校门前设置有机非隔离栏,交警、辅警引导开车送考家长沿隔离栏外侧有序停放,示意途经的非机动车暂时停下,护送考生沿车道内侧行进至校门前。

针对浦东全区首日15个考点,交警支队提前与考点的负责人进行沟通联系,然后针对考点沿线道路早晚高峰流量特点,针对性制定了相关的疏导管理的措施,在考生集中进场期间,增加现场警力加强疏导管理,各大队综合指挥室积极配合配合,优化沿线道路信号灯绿信比,使沿线道路通行进一步顺畅。同时,提前在沿线各路口设置了高考提示牌,并做好对沿线道路的共享单车等清运工作。

8时05分许,距建平中学考点不到100米的必经之路,张杨路崮山路口突发信号灯故障,属地护考的交警立即叠加警力,加强路口的疏导管理工作,确保送考生的车辆能够及时的进场。同时,第一时间联系由于抢修车辆离考点比较远,浦东交警进行绿波通行保障。8时30分许,该处信号灯经抢修后恢复正常。

8时45分许,浦东交警支队三大队民警桑骏巡逻至张杨路东陆路时,遇考生家长求助,称考生在川沙中学高考,忘带准考证和身份证,家里准备送往川沙中学,但时间来不及,怕因此被取消考试资格。民警听闻,立即拿上所有的考试证件,驾警车赶往考场方向,同时由于交通早高峰车流较多,联系考场所在的交警四大队增派更加机动的两轮摩托车等候接力。将近20公里的路程,在两个大队民警的接力下,最终同时不到20分钟,在9:05,顺利将证件送达,考生顺利进入考场考试。

“谢谢警察叔叔,没有你们在,我就迟到了!”8时45分,一名男考生从警用的摩托车上下车,及时赶到了虹口区虹关路上的华东师大一附中门口,顺利进入了考场。原来,8时20分许,这名考生在于宝山路地铁站,欲搭乘轨交赴考场,结果因未及时赶上地铁,遂求助属地交警,因路途遥远,交警即用摩托车开车护送其及时到达。

记者在虹口考点看到,由于道路两边人行道较窄,为确保考生和送考家长安全,虹口交警提前在路段两头开展提前疏导,让送考车辆有序地进行临时停靠,并引导其至规定的停车地点。同时,护考民警提前在校门口区域拉起警戒线,开辟了一块仅供考生进入的缓冲区域,避免了人流在该处排队等候。

警方再次提醒:因高考三天恰逢工作日,请考生和家长考试当天预留足够时间,提前出门,尽量乘坐轨道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同时也希望驾驶员能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及《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杜绝违法鸣号、随意停车等违法行为,共同为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