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GDP投入换来更多“天蓝水清”

2020年上海环境空气6项指标实测浓度首次全面达标,主要河流劣Ⅴ类断面已经消失

2021年06月06日09:16  来源:上观新闻
 

2020年是上海市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年,该年上海市环保投入资金约1087.86亿元,相当于同年全市生产总值(GDP)的2.8%。其中,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为454.61亿元,污染源防治投资为233.98亿元,分别占总投资的41.8%、21.5%。

如此力度的推动下,生态环境会交出怎样的答卷?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日前发布的《2020上海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显示,2020年,上海环境空气6项指标实测浓度首次全面达标。

“空气优良日”超八成

污染物的“衰退”,让上海“蓝天白云”出现的机会更多了。公报显示,2020年上海超过八成的日子空气质量优良,有319天(优117天,良202天),较2019年增加了10天,保持了自2014年起消除严重污染日的好趋势;上海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率为87.2%,较2019年上升了2.5个百分点。

水环境的改善有目共睹。公报显示,2020年,上海市4个在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全部达标,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上海主要河流的259个考核断面中,劣Ⅴ类断面已经消失。水中污染物的浓度也在不断降低,去年上海主要河流的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平均浓度均明显下降,分别比2019年下降了6.8%、16.4%、16.8%。

与上海相伴的,还有安静祥和的环境。公报显示,去年上海市区域环境噪声昼间时段平均等效声级为54.2dB(A),较2019年下降0.7dB(A);夜间时段平均等效声级为47.8dB(A)。

能源摆脱“恋煤情结”

在大气治理方面,进一步摆脱能源领域的“恋煤情结”是重要任务之一。上海去年强化能源和煤炭总量双控,全市煤炭消费总量占一次能源比重下降到31%左右,非化石能源占比增至17.6%,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装机总量达260万千瓦,全市1653台中小燃油燃气锅炉完成提标改造。在工业污染控制方面,上海去年累计完成1426.85万吨钢铁产能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811家,完成工业炉窑治理91台。

经生态环境部核定,2020年上海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较2015年分别削减68.1%、38.1%、46%、25.1%,超额完成“十三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

在水污染防治领域,上海实施3.5万户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改造、1096条段断头河整治、1870个住宅小区雨污混接改造等项目,如期实现全市河湖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的目标。

同时,上海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能力,2020年新增污水处理设计规模6万立方米/日、新建83.44公里污水收集管网,全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总设计规模达到840.3万立方米/日,全部执行一级A及以上排放标准。

长三角联防联控整治污染

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离不开强有力、严要求的执法倒逼。去年,上海生态环境系统共查处案件889件,处罚金额1.07亿元,多种手段在执法中得到有效运用,向公安部门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9件。

去年,长三角三省一市坚持“共商共治共建共享”,出台《长江三角洲区域生态环境共同保护规划》,启动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区域污染联防联控取得了显著的环境改善效果。在大气方面,长三角积极落实船舶排放控制区第二阶段控制措施,完成秋冬季大气和夏季臭氧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在水污染治理方面,沪苏浙联合建立太湖淀山湖湖长协作机制,协同推进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改,联合开展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整治。(记者 陈玺撼)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