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内废弃的煤气管要燃气公司移除为何这么难

2021年06月03日15:21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屋内废弃的煤气管要燃气公司移除为何这么难

  张女士家装修后一根旧燃气管目前用不得拆不得

  新的燃气管道已经接到每户门前

  小区单元门上贴着燃气公司相关通知 

  张女士在黄浦区山西南路31弄买了一套位于6楼的二手房。装修时,她发现室内有一根燃气管竖在靠近进门处的厨房间里。经过了解,这根管道早在2018年就闲置了,张女士请燃气公司来帮她把管道移除,但燃气公司要求张女士去做好5楼人家的工作。

  “管道是燃气公司的,他们理应帮我处理好,而不是让我去帮他们做协调工作。”张女士说,由于工期紧,她多次去找楼下人家,但是一直没有找到。目前,张女士家里装修已经完工,而那截燃气管道还杵在那里,很突兀。

  进门看见燃气管很闹心!

  5月28日上午,记者敲开张女士家的门,一进门就看见那根燃气管道立在眼前,有近两米高,离墙壁还有一点距离,显得很扎眼。房屋装修已经结束,管道边的墙面和地面,都已经处理完毕,没有为这根管道预留任何遮掩的空间。

  在张女士家的门外,燃气公司新安装的管道和煤气表,都已经到了门边,只要接一根管子就可以入户。张女士的左邻右舍也都是使用新安装的燃气管道。

  张女士告诉记者,从装修前,她就一直在跟燃气公司联系,要求把室内这根闲置多年的管道处理掉。燃气公司的人上门来看了,说这根管道楼下还有人家在用,暂时不能拆除。

  “我说这根管道对我家是个累赘,你们不能侵犯我的利益。他们不理睬。”同时,张女士也曾向燃气公司的人提出,可否继续使用室内的旧燃气管道,但是燃气公司的人也不同意,表示,这根旧管道迟早会被拆除的。

  此前,该闲置的管道顶端有一个阀门。燃气公司的人觉得阀门可能不安全,就将阀门拆除,将管道顶端塞了起来,就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老问题要新用户去解决?

  燃气公司相关负责人郑先生告诉记者,张女士家的室内空间布局,在装修后发生了改变。装修前,那根燃气管道是靠墙壁的,她家装修时,将厨房的那堵墙拆除了,形成了现在开放式厨房的格局,于是,本来不显眼的燃气管道,就显得很突兀了。

  郑先生告诉记者,张女士居住的那个小区比较老旧,按照相关要求,燃气管道需要更新。这项工程早在2018年就已经开始了。目前,新的燃气管道已经在这栋楼里铺设完成,全楼只剩下两户还在使用原来的管道,其中一户就是张女士楼下的邻居。

  张女士反映情况后,燃气公司也多次派人去了解、处置。但是,5楼这户人家的燃气管道藏在厨房吊柜里,要更换管道,就会对该用户家里的橱柜造成一定损坏。

  “如果由6楼用户去跟楼下人家协商,把管道拆下来,在这个过程中损坏5楼的部分装修,她家帮忙恢复,肯定比我们去做工作更有效。”郑先生说,因为张女士家正在装修,她让自家的装修工去给5楼修补一下,并不难,但是张女士并不好沟通。

  记者对话

  燃气公司相关负责人

  记者:管道是你们公司的,为什么让用户去做协调工作?你们不负责协调吗?

  燃气公司:我们希望6楼用户一起去协调,包括我们,还有居委会,都要参与。

  记者:2018年开始改造燃气管道,而且新管道已经全部铺设到位,为什么还让部分用户继续使用旧管道?这样安全吗?

  燃气公司:我们的工程会持续一段时间。其实,我们是提前更换了燃气管道,虽然新管道已经完工,并投入使用,但是旧管道还在安全期内,所以还可以继续使用一段时间。

  记者:张女士建议你们把她家的那根管道截短一些,再塞起来,这样一来,对她家的影响就小一点。这个建议有可行性吗?

  燃气公司:在技术上,可以这么做;但是在安全上不合规范。截断管道后,我们要用专门的工具对管道开螺旋槽,管道必须拆下来,开好槽后再装上去。出于用户安全考虑,我们不能按照用户的建议去做。

  结语

  记者采访的当天下午,郑先生与张女士来到小区居委会,举行三方沟通。

  然而,由于张女士跟郑先生各持己见,协商没有取得结果。居委会负责人表示,她也会努力协调,把张女士家的问题尽快解决掉。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