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的商家被罚了!全国首案!

2021年06月03日15:00  来源:新闻晨报
 

沪上餐饮行业自今年1月1日起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然而还是有商家无法做到。

最近,上海诞生了因为违反此项规定而受罚的“全国首案”。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如发现此类违法行为,可直接拨打热线电话12345进行举报。

根据通报,闵行区市场监管局根据线索,发现某食品公司经营的一家面包店在前台免费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塑料吸管。根据产品标签,该吸管的材质标称为PP(即聚丙烯),属于不可降解的塑料制品。经统计,该店中共有3包上述塑料吸管,共计300支。

该面包店违法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行为,违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简称《固废法》)相关规定,执法人员对当事人进行普法教育,责令其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金1万元。

本案是市场监管部门承接商务领域《固废法》行政处罚权后的全国首案,闵行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投诉举报线索开展深入研判,并充分考虑新修订法的知晓度以及面包店的认识态度,以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给予从轻处罚。

近期,全市正在开展落实《固废法》相关行动,市市场监管局将结合部门职责,重点加强禁止、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执法检查,以及加强商品过度包装执法检查。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