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平剧院6月23日再次启幕 来这座“上海之扇”品一品戏曲的魅力

2021年06月01日10:19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宛平剧院6月23日再次启幕 来这座“上海之扇”品一品戏曲的魅力

  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和施工建设,阔别上海观众五年的宛平剧院即将于6月23日正式回归,车水马龙的中山南二路与宛平南路路口,将迎来一座处处有舞台、层层可观演的专业戏曲剧场。这座以中国传统折扇为设计灵感的剧场,集传统戏曲剧场之大成,凸显“精细而雅致”的特点,包括一个996座的大剧场、一个262座的小剧场以及配套的多功能演艺厅(含可收纳式座位209座)、影音体验中心(40座)、专业排练厅(150平方米)等文化空间。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和昆剧表演艺术家张静娴通过视频分别表达了祝愿,希望宛平剧院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硬件设备对标国际一流水准

  全新升级的宛平剧院以古典雅致的海派玉雕和戏曲折扇造型亮相,总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在占地面积不增加的基础上,使用面积比初建于1988年的老剧场扩大3倍,地上5层、地下3层的不同观演区错落有致。这归功于从中国传统合院建筑中汲取的灵感,整体聚拢向内的开放格局和中国园林式复合空间体验相得益彰,让观众们可以移步换景。

  宛平剧院大剧场台口宽16米,高10米,深20米,侧台宽8-10米,深20米,拥有全电控可编程升降吊杆65套,全网格化控制的灯光系统和全光纤信号传输方式的扩声系统,可以满足大型戏曲剧目的需求。舞台上多达25个正方形网格升降台、转台呈棋盘分布,极大程度契合了新编剧目的制作要求。

  据悉,宛平剧院舞台技术设计采用英国剧场设计机构TPC的专业方案,灯光、音响和舞台机械控制分别采用ETC、Meyer Sound、瓦格纳等国际一线品牌,充分体现了当今国际剧场的专业水准。

  多重空间引领青年亲近戏曲

  宛平剧院的定位是服务中国传统文化,一流硬件还需要和文化本体相匹配,才能起到“1+1>2”的作用。

  剧院充分尊重传统戏曲的审美特征、戏曲演职人员使用习惯和观众欣赏习惯,观众席采取马蹄形收拢结构,最后一排到台口直线距离22米,照顾了观众欣赏“角儿”表演细节的习惯。在后台区域设置了盔帽间,在走廊宽度、高度上兼顾武戏演员的需求,道具进景出入口方便卡车进出和装卸货,连化妆间的灯光以及洗脸水龙头都照顾到了戏曲演员的特殊需求。

  宛平剧院还设立了一个40座杜比全景声电影放映厅,挖掘史料并配合文艺院团拍摄的戏曲电影,用电影手段突破舞台艺术的限制,以“舞台艺术+电影”的立体组合方式,唤醒古老的传统,赋予新的时代活力。

  剧院四楼的“戏·聚空间”多功能演艺厅,内墙采用可调光曲线玻璃,250平方米的空间未来将举办戏曲教学、培训讲座、艺术沙龙、品鉴推广等文化活动。以音、影、美、画等打造艺术装置和沉浸体验区域,不仅为资深戏迷科普多媒体艺术,更为新一代年轻观众深度展现戏曲的当代魅力。

  [链接]

  宛平剧院开幕季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成立10周年,定于6月23日的宛平剧院开台演出将邀请梅花奖、文华奖和白玉兰奖“三奖”戏曲表演艺术家联袂登台,以“恰是百年风华”为主题,设“时代回响”“经典重现”“继往开来”三个分主题。

  记者了解到,宛平剧院开幕季将充分借助上海戏曲中心平台资源优势,加强与京、昆、沪、越、淮、评弹六家兄弟戏曲院团的合作,遴选优秀新创作品和复排经典作品,呈现上海戏曲事业在剧目创作、人才培养、培育演出市场等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上海沪剧院《一号机密》、上海昆剧团《牡丹亭》《狮吼记》和上海越剧院《山海情深》即日开票。与此同时,宛平剧院还将邀请全国各戏曲剧种以及海外戏曲团体前来展演,共同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