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我 耀信仰之光”主题宣传活动在沪启动

“中国人”是一代年轻人最自豪的共同名字

2021年06月01日18:2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1日电 6月1日,党史动漫专题片《血与火-新中国是这样炼成的》在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正式上线了。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成立28年的革命奋斗史,首次以动漫方式得到展现。该片共30集,每集3分钟左右,通过清新简洁、精美流畅的画面再现历史细节,生动讲述《开天辟地》《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星火燎原》《四渡赤水出奇兵》等党史故事。

虽然已涵盖了数千个文化品类,但起步于二次元的B站仍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动漫爱好者聚集平台。以18至35岁年轻人为主体的用户属性,也使这里被认为是适合党史动漫播放的重要舞台。

在《血与火-新中国是这样炼成的》正式播放前一天,由中央网信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共青团中央联合主办的“以青春之我 耀信仰之光”全网重大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活动以青少年网民为主要对象,聚焦深化党史教育、培育红色信仰,以喜闻乐见、通俗易懂、引人入胜的方式,凝聚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青春力量。

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在活动启动仪式上,分享了几个B站上年轻人的故事。

陈睿提到,5月22日,袁隆平院士逝世。在B站,无数年轻人选择用自己的方式,送别这位为共和国作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其中包括喜欢游戏的年轻人们。一位UP主花了13个小时,用一万五千个像素级的小方块,在游戏中创作出袁老的画像,满屏弹幕都是“一路走好”;一款游戏中,年轻人停下往日的“征战”,选择礼炮齐鸣,为老人送行……

一个B站用户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我喜欢玩游戏,但我首先是个中国人。”

“是的,’中国人’三个字,是这一代年轻人最自豪的共同名字。他们是在国家空前强盛的历史进程中成长起来的’强国一代’, 是在互联网普及的大潮中成长起来的’网生一代’。他们充满了活力和创造力,视野更开阔,更加文化自信。”陈睿强调说,B站每月有220多万创作者,创作出770万部视频,大多数优质作品都是来自这些年轻人,“我在这些年轻人身上感受到的,是可爱、可信和未来可期!”

陈睿提到的另一个例子是,B站上一个关于边境冲突的视频下面,一名年轻的B站用户在评论区纪念4位为国捐躯的烈士。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平实的几个字:“他们是为我而死。” 这句话,数万用户为之点赞,并且登上全网热搜。

作为中国互联网上年轻人聚集度最高的平台,B站月活用户已超过2.23亿,其中80%是90后和00后。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为了让更多青少年了解党的革命奋斗史,树立正确价值观,B站专门设立建党百年频道,并制作“以青春之我,耀信仰之光”话题专页,既传播党史上的经典篇章,又引导UP主进行正能量创作,与众多青少年用户就此展开良性互动。

“以青春之我 耀信仰之光”主题宣传活动由上海市委网信办、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人民网、上海广播电视台和B站共同承办。

在活动启动仪式现场,搭建了红色动漫体验馆、体验区,提供更好的线下体验。作为活动承办单位,B站在红色动漫体验馆设置了“小电视红色之旅”党史知识答题机、弹幕打卡墙、国创动漫场景氛围区等互动设施。广受年轻人喜爱的B站“小电视”变身传播红色信仰的使者;“让世界,看到我们的锋芒”“平凡的人遇到了不平凡的年代”“心里有火,眼里有光”“振作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打卡墙上滚动的弹幕让前来参观的青少年恍如置身B站视频场景;而党史知识答题机更激发了民众学习党史的热情;在国漫动漫场景氛围区,有很多前来参观的民众与蔡和森、杨开慧的动漫形象合影。

青春的B站,正努力以实际行动聚焦深化党史教育,传播主旋律,耀红色信仰之光。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