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博会现场 不少以花为主题的艺术品成为点睛之笔

2021年05月31日12:21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花博会现场 不少以花为主题的艺术品成为点睛之笔

  正在举行的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吸引了无数人的眼光。花博会现场,除了正在绽放的鲜花,还有不少以花为主题的艺术品成为点睛之笔。其中,就包括花博会复兴馆的主视觉作品之一、大型艺术装置《盛世花开》。

  《盛世花开》由不锈钢造型镂空艺术加琉璃花卉艺术相结合,重达10吨,高达7米,直径6.6米,其设计灵感源于“海上生花”。装置中的大型水潋台底座隐喻大海,整体构建以中国国花——怒放的牡丹为造型。13片形状不同的牡丹花瓣又缀以牡丹、白玉兰、水仙雕刻造型。

  《盛世花开》专为本次花博会而创作。装置中的10朵水仙寓意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在崇明举办,1921朵白玉兰纪念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总计有10000朵牡丹构图的花瓣,绽放美丽光芒。

  《盛世花开》的创作是一次跨界创新的过程。琉璃艺术大师施森彬和海派艺术大师李守白合作了这件作品。其中,绘画艺术交给了李守白专攻,琉璃工艺则由施森彬负责。

  这朵巨大的“花”,并不是只有美丽的外表。“大家能看到的是表面造型,实际上整个承重还要考虑到抗风、灯光、走线,以及耐久性和效果性,所以里面实际有很多钢结构。”施森彬说。施森彬不讳言作品的创作难度。“这件作品用金属和琉璃结合在一起,可能在中国是第一件。”耗时近半年,经历了数十稿的方案设计和修改定版;为了让整朵花以不同的颜色绽放,两位艺术家经常在施工现场指导光控。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