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主题景观、三条水上观光路线!滴水湖水利风景区规划(2020-2035)正式通过行业审核

2021年05月31日14:39  
 

近日,由港城集团组织编制的《浦东新区滴水湖水利风景区规划(2020-2035)》(以下简称“《规划》”)正式通过上海市水务局组织的行业审核。

根据规划,未来的滴水湖水利风景区将打造成“江、河、湖、海”相连、湖泊水系相通,湖在城中、景映水中的国家水利风景区;以建设具有江南韵味和现代滨海城市特色的水利风景区、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生态河湖示范景区、全国著名的“江、河、湖、海”融为一体的现代化国家水利风景区为定位,努力建设成为最具活力的世界级滨海环湖开放空间,城市河湖型国家水利风景区标杆。

江河湖海 韵味临港

《规划》通过挖掘现状生态和资源特色,形成了“一湖、一环、一轴、七射、多点”的滴水湖水利风景区总体布局,进一步深化环湖景观带、水系游线、旅游节点等特色项目建设。

其中,一湖即滴水湖,一环指春涟河及二环公园带,一轴指临港主城区东侧沿海大堤,七射指七条射河和两岸绿地,多点指航海博物馆、海昌海洋公园、上海天文馆等主要景点。

据悉,未来,风景区将以水资源保护、交通与游线、水利科技与水文化传播等十二大专项规划为指引,提升服务设施布局与品质;串联现有景区资源,丰富景区的游览活动与路线;加强水文化和水科普的宣传教育,强化目的地属性。

按照规划,滴水湖水利风景区将打造十大主题景观节点,构建生态、文化、历史、科技多元结合的景观效果。

同时,推出3条水上观光路线,使游客领略滴水湖多元风光,并通过特色主题活动,让公众更好地了解水利科技与水文化。

本轮规划中,还有哪些特色和亮点内容,

和小布一起来看看吧!

十大主题景观分别是滴水涟漪、湖光十射、蛟龙得水、饮水思源、临港水街、春花秋色、东海长虹、朝夕思南、天空之镜、蒹葭秋月。

3条水上观光路线,可以领略滴水湖多元风光。

西区线(双向)起始于滴水湖广场1号码头,沿绿丽港、春涟河、秋涟河设置水上巴士西区专线,串联风景区内航海博物馆、大学城、海昌海洋公园等成熟景点区域,行驶时长约20分钟。

涟内线(双向)沿着涟河设置水上巴士环线,串联滴水湖西侧建成公建区域及北侧金融湾区域,不仅提供游览观光功能,同时也增加通勤功能,行驶时长约35分钟。

以上两条线路为近期规划线路,远期还规划有一条湖内线(双向),在滴水湖核心湖区内设置水上巴士,往返于滴水湖内5座站点之间,单程约12分钟。

规划中还提到打造科普长廊、展示陈设和科普活动,包括水利科技实践基地、水文化景观设计竞赛、自行车竞技比赛、亲子运动会等活动,满足不同客群需求。

到2035年,滴水湖水利风景区将实现“湖景、河景、海景、江景”之美,形成“水清、岸绿、景美、生态”的城市河湖型示范景区,初步建成与“国际风、未来感、海湖韵”的南汇新城相匹配的现代化国家水利风景区标杆。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