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巡回庭审+巡回宣讲  普陀法院创新司法公开形式

2021年05月31日14:09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产业立区战略,抓好“十四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切实优化区法治化营商环境,普陀法院不断深化司法公开,注重服务非公经济,聚焦“营商?法治?发展”主题,与区工商联携手在华东师大科技园开展巡回庭审和巡回宣讲,并通过线上形式,将庭审及宣讲在全区各街道商会及产业园区同步覆盖。

5月27日下午,普陀法院在华东师大科技园商会巡回审理一起服务合同纠纷案件,包括政协委员在内的20余名企业代表参与旁听。庭审后,就企业经营常见法律风险进行巡回宣讲。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庭审进园区,采取了“线上+线下”的形式,在多个园区同步对巡回庭审、巡回宣讲进行推广,力求实现法进园区,助推产业。

这次巡回法庭审理的案件是一起涉网络直播营销的服务合同纠纷。2020年原告与两被告签订服务合同,约定被告为原告提供网络直播营销服务,在抖音平台安排主播进行直播带货。后,双方就销售指标是否达成、服务费结算等产生争议诉至法院。近年来,随着互联网营销这种新兴业态日益普遍,“直播带货”引发的纠纷数量骤升。本次庭审不仅关注合同双方的矛盾纠纷,更聚焦网络直播营销模式滋生的问题,结合平台经济涉多方主体、交互性强等特点,力求为网络直播营销行业规则提供司法智慧,为行业稳定、规范、有序、可持续发展提供司法支持。

下午14时,庭审正式开始。该案由普陀法院商事庭的三位法官组成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庭审中,合议庭认真听取双方当事人诉辩意见后,准确归纳双方争议焦点,针对事实依据、程序依据及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审查,围绕直播带货销售额未达成原因、MCN机构是否履行平台服务相关义务组织辩论。后续合议庭将根据庭审查明事实,依法作出裁判。

庭审通过网络同步覆盖全区各街道商会及产业园区

本次活动是普陀法院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践行“为民办实事”理念的一次全新探索。通过“巡回庭审+巡回宣讲”的联动模式,以及园区同步观看的形式,力求更好服务辖区产业发展,为普陀区推进“十四五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落实“产业立区”部署要求提供有力司法支持。

下一步,普陀法院还将以“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发展”为主题,精心筹备,多措并举,除了推动巡回庭审、巡回宣讲实现辖区全覆盖之外,还将探索司法诊断报告机制、园区专家共同解纷机制。为社会治理、诉源治理提供更多助力,为普陀“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