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蕰藻浜,打卡科创湾!他们有这些故事

2021年05月30日18:23  
 

5月25日的“行走蕰藻浜,打卡科创湾”活动吸引了大批宝山居民前往参加。在行走者中,有一些特殊的“队员”,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老虎,我的老炉长,好想你啊”

在宝武钢铁会博中心负责管理工作的王跃中曾经的身份是宝地上实上钢一厂的职工。5月25日当天,他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在金色炉台接待来自宝山各个区域的其他行走者。其中就包括他的老朋友、老同事——原上钢一厂转炉炉长、上海市劳模,傅震来。

“ 老炉长,老虎(老傅),好久不见啊,好想你啊,你比退休时白嫩了好多。”当看到傅震来的时刻,他俩的双手紧紧牵在了一起。“是啊小王,我又回来了,好多年没回来,都不认识这里了。”

傅震来25岁时成为上钢一厂转炉炉长。因为上海话里,“傅”和“虎”是同一个发音,因此他也有了个绰号,叫“钢铁老虎”。在当时,傅震来的班组技术一直是厂里数一数二的。

“这个金色炉台是我们当年炼铁的高炉,当时还是我们上钢一厂的全体职工,每人众筹了二百元钱建造起来的。现在成了这么高大上的历史遗存,看来我们当时的付出是很值得的。”老炉长傅震来摸着高炉,百感交集。“铁水就是从这里融出来,我们常年在温度四十多度的厂房里工作,又热又闷,但我们这些老员工都深深热爱着这份工作,为它做什么,我们都愿意。”说到这里傅震来的眼眶一红,闪过一抹钢花般的晶亮。

被打通的“围墙”

陈海峰是和屈锦杰是栋霖园区的工作人员。看着正在进行最后阶段的施工1.4公里亲水岸线,他们这样说:“现在,沿线智力产业园、智力公园等园区的围墙已经拆除,这里即将迎来蕰藻浜沿岸景观改造首期工程的贯通开放。让两家不同的园区打开围墙变成“一家”这一大胆创新的做法,让我们感觉豁然开朗。”

小区围墙变成了1.2米围栏

家住呼玛五村的居民刘老伯也和记者分享了他的故事:“之前听说为了建造开放式的蕰藻浜滨水步道,要让我们小区围墙和园区打通,所以商量之后围墙变成了围栏,从2米多降到1.2米。一开始担心过,但是现在看来是真的好。我们一有空就往河边跑,真的漂亮呀,居住档次也提高了。”

七星围绕水域环伺 这些地方必打卡

“交运智慧湾蕰藻浜沿岸一期景观工程已经完工了,目前我们在建造二期。虽然这里还没有完全开放,但是每天的打卡者已经非常多了。这里叫“大提琴广场”,这个玻璃步道像不像大提琴?在这里拍照就像站在了蕰藻浜河中央。”

“这里是上海首个星空高架公园,其中保留的七个塔吊分布位置,恰好与北斗七星的形状一致,将七个塔吊连接改造成类似纽约线型空中花园,很具有未来感吧。”交运智慧湾建设者李东波说。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