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上海校园足球精英赛里的洋教练 他们如何既抓“精英”,又搞普及

2021年05月27日09:59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走近上海校园足球精英赛里的洋教练 他们如何既抓“精英”,又搞普及

  近期,2021上海市青少年校园足球精英赛暨校园足球联盟杯决赛正在位于嘉定的上海市民体育公园如火如荼地进行。

  记者在比赛现场发现,多支队伍的教练组里有洋面孔,包括徐汇区男子高中组(U17)、U15组,以及嘉定区U15组,都是由外教出任主教练;闵行区男子高中组和U15组的助理教练,也是外教。

  记者获悉,为了鼓励部分地方和学校引进国际足球人才,学习借鉴国外青少年足球教学先进经验,带动和培训中小学体育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教育部多次出台政策,支持各地聘请校园足球外籍教练。

  执教校园足球,洋教练是认真的

  在比赛现场,徐汇区男子高中组主教练波波维奇的指挥风格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他时而振臂高呼,时而激情喊话,认真程度丝毫不亚于一位名帅指挥一场欧冠决赛。徐汇高中组和杨浦高中组的比赛确实踢得惊心动魄,徐汇队开场以0比2落后,扳成2比2,又2比3落后,再扳成3比3,最后在点球大战中击败杨浦队。

  波波维奇来自塞尔维亚,在上海已经工作5年。他和上海校园足球的缘分不浅,在执教徐汇男子U 17前,他担任过东华大学足球男队(校园组)和闵行U17精英队的教练。波波维奇拥有欧足联的A级证书,来中国前曾执教过塞尔维亚地区性的U16精英队。

  另一块场地上,嘉定U15队来自西班牙的教练伊本同样全神贯注地指挥着比赛。尽管嘉定队在小组中的实力优势较明显,但伊本在比赛中没有放低要求,狠抠每一个细节。伊本执教这支球队已近三年时间,他和小球员之间已经非常熟悉,比赛过程中有时甚至不需要翻译。

  “我们非常看重足球激情。”波波维奇告诉记者,“什么叫足球激情?我很难用语言去形容,但今天的比赛,我通过自己的行为告诉队员什么叫足球激情。这种激情不仅仅在踢球时需要,对他们接下来的人生都有影响和作用,我想这就是我能带给这些孩子的足球以外的东西。”

  外教对待足球的敬业态度和职业精神影响着孩子,甚至包括中方的教练组。徐汇U17的助理教练王安告诉记者,“比赛只是足球的一部分,外教每次训练都是提前半小时到,他们在训练、比赛中的态度,训练的节奏和质量,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用外教的力量,带动国内老师的力量

  在本次上海市青少年校园足球精英赛中,徐汇区U 17和U15都由洋面孔执教,很有代表性。徐汇U15的主教练米兰同样来自塞尔维亚。

  实际上,这次没有参赛任务的徐汇U 12/13队一样是由外教担任,名叫扎克,也来自塞尔维亚,同样持有欧足联A级证书。

  徐汇区校园足球精英训练营办公室徐皓琛老师告诉记者,正因为有政策层面的支持,徐汇区教育局和第三方机构聚运动商讨了合作方案,由后者提供优质的外籍教练资源,“我们的初衷是希望吸取外教先进的理念和丰富的经验,希望他们对我们的管理和足球技战术提高,都能有帮助。而且我们希望不仅仅是学生这一块,包括我们教练、老师这一块,都能够得到提高,用外教的力量带动我们国内老师的力量,最后形成符合徐汇区校园足球的特色训练方法和手段。”

  徐汇U17这支球队以南洋中学为班底,再从区里其他学校选拔出优秀球员,组成精英队,每周在外教的带领下训练4次。徐汇U 15也是这样一种模式,只不过选拔的层面铺得更开,每周集中在一起跟着外教练两次。

  徐皓琛说,“我们还是希望更多的孩子能享受到优秀外教的资源,希望他们能把学到的东西再带回各自的学校去;而我们自己的教练、老师也会放弃休息来跟着外教学,看到好的东西会记下来,带到自己的训练中,去磨合、去动脑筋。这样,通过外教,可以提升我们整个区的足球水平和力量。”

  徐汇区各组别精英队的助理教练,来自于各学校的体育老师,他们既有教师资格,也有一定级别的足球教练证书。“外教有优秀的方法和手段,但是他们对学生不是最熟悉,所以教案、训练方式,外教会和我们的国内老师相互探讨,然后形成最适合我们的方式,这就是我们走的模式。”

  徐汇区精英训练营的模式从2016年坚持到现在,效果很好,“事实证明了,不管从学生这个层面,还是从教研这个层面,优秀的外教资源我们是非常需要的。”

  外教既要抓“精英”,还要搞普及

  徐汇区校园足球精英训练营聘请外教,不仅仅是几支精英队请外教来带队训练和比赛这么简单,更是要打造一种立体的、系统的满天星校园足球文化。

  徐汇区校园足球精英训练营办公室把精英队的球队训练和满天星的系统课程相结合。从普及和提高两个块面推进徐汇区校园足球工作。徐汇区落实“足球从娃娃抓起”的理念,在多所幼儿园开设足球课程。从幼儿园、小学到中学,外教深入到校园里去。老师们认为:外教那种奔放的教学手段值得学习,他们的状态、语言,包括肢体动作,以及他们的教学方法,确实值得借鉴。“在课程上内容上,各种各样的嘉年华亲子活动等等,在兴趣化培养方面,外教是做得很好的,所以我们从幼儿园开始就很欢迎外教。”

  同为洋面孔执教,嘉定U15参与校园足球的模式和徐汇区有区别。参加本次校园足球精英赛的嘉定U15球员来自徐行中学,其背后则是嘉定汇龙足球俱乐部的青训力量。

  嘉定汇龙足球俱乐部成立于2009年,2013年起将青训作为重点发展方向,聘请完整的外教体系,建立起先普及后提高、循序渐进的长期模式。

  据汇龙俱乐部青训部长管思年介绍,俱乐部依托嘉定区教育局和体育局的大力支持,目前在嘉定区布点15所小学,一所中学(徐行中学),所有的队员都是从一年级开始培养,目前各梯队制度完善,从U 7-U15都有,可以代表嘉定区参加上海校园足球小学组和初中组的所有比赛。

  据悉,汇龙俱乐部派遣教练员在嘉定区的各级学校里为喜欢足球的小朋友开设足球兴趣班,每周一到周五下午放学后的足球拓展,全部免费。当“足球人口”得到充分培育之后,汇龙俱乐部2016年开始在这些兴趣班里选择优秀的苗子,组成了俱乐部的各级精英梯队。所有这些过程,都有外教参与。

  嘉定U15主帅伊本是汇龙俱乐部聘请的西班牙教练之一。在青训体系的搭建上,俱乐部一直坚持走西班牙足球的模式。目前俱乐部的青训总监、几个梯队的教练,以及一名队医,都来自西班牙,他们都是拥有欧洲职业教练证书的西班牙优秀青训教练,其中青训总监劳尔还曾是上世纪90年代踢过西甲的职业球员。

  管思年告诉记者,“我们从三年级开始选拔精英队,我们的西班牙青训总监劳尔会参与到所有的选拔当中。”

  管思年透露,“西班牙外教团队对于上海校园足球的比赛非常满意,他们希望中国的小球员可以多参加类似于这样的比赛来提高和锻炼,积累经验,不论输赢,尽情享受足球带给他们的快乐。”

  伊本这样告诉记者,“足球的教育事业不可能一步登天,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很欣慰的是,通过这些比赛,我每天都能看到孩子在进步。”

  不难发现,尽管徐汇区和嘉定区在校园足球聘请外教的模式上有所不同,但背后却有一个很重要的共同点:这些外教不仅要抓“精英”,还要搞普及,用他们先进的理念和方式,吸引更多的孩子加入到这项运动中来,培养孩子的兴趣,扩大“足球人口”的基数,培育更广的“精英”选材范围,形成良性循环,校园足球就能拥有越来越旺盛的活力。

  疫情后,有品质的外教可遇不可求

  在这次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疫情对各区聘请外教有一定的影响。

  以徐汇区为例,疫情前,聚运动派驻到该区的有来自西班牙、葡萄牙等国的教练。疫情后,一些优秀的外教暂时没法过来。徐汇区U12、U13两支球队原本各配有一名外教,但疫情期间这两支队是并组的,只能由塞尔维亚教练扎克一人带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外教过不来。

  “其实校园足球急缺有品质的外教。”聚运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随着外籍人士来沪的门槛提高,申请工作签证有学历要求,也就是说,所有的外教必须要有大学文凭,相对而言,既满足学历要求,又有欧足联教练资质,最好还是具备足球经历的人选,再加上疫情的影响,有品质的外教是可遇不可求的。”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