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上海大学举办“百年轨迹”展览

2021年05月27日20:34  
 

5月26日下午,“百年轨迹”展览在上海大学开幕。展览呈现中国钢铁与铁路技术发展脉络,讲述一代代中国钢铁人拼搏进取的奋斗故事,见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百年巨变。

本次展览以时间序列为线索,由从木轨到钢轨、晚清中国铁路用轨、汉阳造钢轨的兴起与衰落、汉阳造钢轨的兴起与衰落、中国高速铁路及铁路用轨、百年钢轨品质演变等六部分组成,呈现自18世纪以来铁路用轨制造技术的演变及新中国铁路建设发展史,回顾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奋斗史与国家繁荣富强的兴盛史。

本次展览由上海大学、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和中国铁道博物馆主办,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为更好服务本次展览,材料学院招募学生志愿者和党建服务队的成员担任百年轨迹展览讲解员,观展来宾可预约讲解员进行专业讲解。

据了解,为献礼建党百年,在为期46天的展期中,上海大学将依托本次展览,邀请相关专家、行业先锋走进课堂,组织策划43场主题活动,共同探寻我国工业进步史和科技发展史。5月25日当天,首期《百年轨迹》展览系列主题讲座——《中国近代钢轨技术史与文物》举行,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员方一兵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讲解一百年来铁路和钢轨材料技术发展的前世今生。

展陈时间:5月26日-7月10日

展陈地点:上海大学入海口(师生创新创业交流中心)(锦秋路716号)

展览讲解预约方式:

请至少提前一个工作日扫描二维码预约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