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与梦想》开播 展现恢弘历史让伟人回归“平凡”

2021年05月26日17:03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光荣与梦想》开播 展现恢弘历史让伟人回归“平凡”

  作为“理想照耀中国——国家广电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视剧展播活动”的重点剧目,由刘江执导,赵宁宇编剧,集结国内百余位实力演员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光荣与梦想》昨晚在东方卫视东方剧场开播。

  《光荣与梦想》展现了从中共一大建党到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以及新中国傲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恢弘壮阔的历史。《光荣与梦想》堪称“大体量”之作,拍摄场景700多个,百余位实力演员参演,同时启动3个组拍摄。该剧以事件为经,以人物为纬,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北伐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抗美援朝战争等一系列历史大事件,展现了以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风采。

  让伟人回归“平凡”,是剧组创作的初衷。相较于以往注重再现历史事件,《光荣与梦想》更倾向于从人物角度呈现历史,处处可见“人性”。导演刘江提出“见人、见诗、见细节、见冲突”的概念,即让党史中的历史人物更有温度。在他看来,“伟人”首先是“凡人”,也有情感,只是他在重要关头做出“不平凡的选择”。“我们在表现革命者成长的叙事中,始终贯穿人物对社会和人生的叩问思考、对生命价值的积极探索。从他们身上,年轻观众可以感受到革命者少年立志的远大抱负、青春激荡的生命活力、丰富饱满的情感世界和坚忍顽强的拼搏精神。”刘江说,《光荣与梦想》充分挖掘历史人物在生活和工作中的小细节、小故事,“使人物形象更具情感厚度和生活温度,以情动人,产生共情效果。”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