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机器“认脸眼力”超过了人类本身 健康绿码:戴着口罩也能精准识别

2021年05月26日14:31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人工智能机器“认脸眼力”超过了人类本身 健康绿码:戴着口罩也能精准识别

  抗疫至今,“健康码”人人皆用。“健康码”的技术支撑,来自昨天刚颁出的上海市科技进步特等奖——“面向复杂场景的人物视觉理解技术及应用”,该项目迄今为中国人赢得18项世界纪录。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背景下,“健康码”成为现象级的国民应用。其最新后台数据显示,通过检测的人次已达近百亿。项目负责人、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特聘教授马利庄领衔的团队在国家和上海市科委支持下,联合腾讯、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攻关《面向复杂场景的人物视觉理解技术及应用》课题,依托国际领先的人脸识别与安全技术,打造出全场景、多模态的人脸核身解决方案。

  基于光线活体的远程身份核实,是“健康码”的核心技术。该技术首先应用于腾讯“健康码”,公众登录验证时,进行光线活体检测和人脸比对,通过后便实时获得“健康码”,保障身份真实性。2020年2月9日,深圳成为全国首个推出腾讯“健康码”的城市,上海、北京、广州、武汉等超过100个城市也逐步落地健康码。截至2020年12月18日,“健康码”累计亮码超200亿人次,覆盖10亿人口,累计访问量破500亿。

  在疫情趋于平稳后,通过线上线下虚实协同,人物视觉理解技术又助力复工复产。该技术应用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助力大量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在线办理缓交社保、租金减免等民生事项。线上远程核身已服务于140多个行业,助力数亿国民健康安全出行,实现疫情常态化防控。

  实际上,人眼对面部的自然识别精确度约为97%,而人工智能的机器识别已经从最初阶段的70%至80%,提高到现在的99.8%,“认脸眼力”超过了人类本身,甚至对戴着口罩的人脸也能完成精准识别。

  10年前,腾讯优图创立伊始,马利庄项目组就与实验室展开深度产学研合作,双方不断突破人脸表情理解、活体检测等技术瓶颈,荣获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卓越人工智能引领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等成果,并在国际各类技术公测集上先后18次刷新世界纪录。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