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全力打响零星二级以下旧里攻坚战

2021年05月26日20:1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26日电 (唐小丽)今天下午,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主任姚凯介绍了本市旧区改造工作相关情况,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副主任马韧、市规划资源局副局长白雪茹、黄浦区副区长洪继梁、虹口区副区长周嵘、杨浦区副区长徐建华、市城市更新中心副主任管韬萍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姚凯说,旧区改造是民心工程,推进旧区改造事关城市长远发展和百姓福祉,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举措,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

旧改数量取得突破。“十三五”时期,中心城区共改造二级旧里以下房屋约281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原定240万平方米的约束性指标,为目标的117%;一批以保留保护为主的旧改项目顺利推进,如:静安区张园、安康苑项目,黄浦区老城厢区域、金陵路区域,虹口区北外滩区域等。通过旧改,不仅有效改善了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同时也提升了城市面貌、地区环境和整体形象,有力拉动了投资、消费和经济发展。

旧改质量显著提升。从任务完成时间看,近年来基本在当年的上半年就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0%以上,至10月份就基本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旧改工作呈现出加速推进的态势;从居民签约比例看,全年新开旧改基地签约率均在很短时间内达到99%以上,旧改工作呈现出居民积极参与并高比例生效的态势;从全市工作总体情况看,各相关区旧改工作有序推进,大体量旧改项目、旧改完成量都超历史纪录,旧改工作呈现出各区齐头并进、整体推进的态势。

旧改政策体系日臻完善。2020年,本市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旧区改造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扶持政策,完善推进机制,压实区政府主体责任,强化市相关管理部门的统筹协调作用。同时,市相关职能部门制订了15个配套文件,包括:完善土地支持制度、财政贴息政策、直管公房残值减免政策、税费支持政策等,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加快推进旧改工作的“1+15”政策体系。

旧改推进机制不断健全。一是理顺全市旧改管理体制。市旧改办实现实体化运作,负责研究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统筹协调办理相关手续,解决疑难杂症和痼症顽疾,有力推动了全市旧改工作。二是理顺全市旧改推进机制。成立“上海市城市更新中心”,具体负责旧区改造、旧住房改造、城中村改造及其他城市更新项目的实施。

旧改难点逐步突破。一是旧改资金筹措渠道实现新突破。积极争取国家部委的支持,用好用足政府专项债,为市区联手储备项目资金给予保障。同时,市城市更新中心(地产集团)在投入自有资金的基础上,通过市场化方式落实银行贷款。二是全面推动“毛地”地块改造。对历年来中心城区剩余的30块“毛地”(涉及二级旧里以下房屋约52.8万平方米,居民约3.6万余户),加大处置力度。到2020年底,已经启动改造了静安区中兴城三期地块,黄浦新昌路1号、7号地块,建国路中海70街坊,杨浦区129、130街坊等11块毛地地块,涉及二级旧里以下房屋约26.9万平方米、2.1万户。剩余毛地地块已全部完成处置方案。

姚凯说,当前,本市旧区改造已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市、区各有关部门将全力以赴加大推进力度,坚决完成成片二级以下旧里旧改收尾工作,全力打响零星二级以下旧里攻坚战。2021—2022年,计划完成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约110余万平方米、受益居民约5.6万户。“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中心城区零星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约48.4万平方米、受益居民约1.7万户。力争提前完成。

接下来,各有关部门将夯实责任,细化旧改目标计划任务;创新政策,完善相关工作措施;攻坚克难,不断拓宽旧改资金筹措渠道;公开公平,加强房屋征收管理;加快建设,提升区域功能和能级;加强保护,深化城市更新和延续历史文脉。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