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纠整改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中心环节 上海动真碰硬见真章有实效

2021年05月25日11:28  来源:上观
 
原标题:查纠整改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中心环节 上海动真碰硬见真章有实效

  从4月初开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转入查纠整改环节,这是教育整顿动真碰硬、触及要害、见到实效的中心环节。上海市委高度重视,要求市级政法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区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切实扛起教育整顿重大政治责任。政法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引领者、组织者、参与者、示范者,结合实际查找问题,带头查、认真查、敢于查,以身作则、以上率下。

  近两个月的查纠整改工作中,市教育整顿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第六督导组和市委有关部署要求,边落实边推进边整改,确保查纠整改见真章、有实效。

  梳理问题线索逐一解决

  目前,上海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104家单位已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形式,进一步深入思想发动和集中学习研讨,使广大政法干警充分认识到队伍教育整顿的意义、任务、目标,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推进教育整顿。

  市教育整顿办研究制定了《上海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问题、线索受理移送工作流程》《上海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指导组线索举报核查工作规范与指引》《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线索办理的工作方案》等,细化完善问题和线索受理移交、举报内容核查等线索办理流程,形成闭环,着力提升线索核查办理质效。对重要线索及时报告,对重大突出线索采用挂牌督办、提请提级管辖等方式及时移交督办。成立市、区两级扫黑除恶线索核查组,落实线索双向移送核查工作要求,开展联动比对,对全市涉黑涉恶案件、举报线索进行“大起底”,筛选确定重点案件、重点线索。

  按照整顿要求,各政法单位先行梳理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的难点问题、共性问题,市教育整顿办据此制定“1+1+5”顽瘴痼疾整治方案,明确6个方面20项阶段性重点任务。为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市教育整顿办推行了靶向治疗、分类施策、倒排工期、挂牌销账“四步工作法”。各区严格按照“定内容、定措施、定目标”要求,聚焦严重影响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顽瘴痼疾,深入分析成因根源,建立问题清单,实行挂图作战,整治一个销号一个。

  抓好关键少数整肃队伍

  推进教育整顿工作,就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下转◆3版

  (上接第1版)在这次教育整顿工作中,上海政法系统把彻底肃清龚道安流毒影响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要求每一名政法干警深刻检视自身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存在的问题,深刻汲取龚道安重大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做到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各级政法单位要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进一步健全完善党领导政法工作体系和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干警能力素质提升机制、政法干部交流轮岗机制。目前,首批市政法系统“1+4”干部交流的14名处级领导干部已经全部到岗履职。

  全市政法系统把谈心谈话作为了解队伍思想状态、改进班子工作作风、查找队伍建设短板的有效抓手,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和思想发动,按照“自上而下、分层分级、全面覆盖”的要求,开展谈心谈话,发动全市政法干警主动讲清问题。通过第一轮、第二轮共谈心谈话9万多人次,依法依纪精准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做好干警思想工作,消除干警思想顾虑,形成正确导向,真正清除害群之马。在强大思想攻势下,浦东新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玉俊主动投案。

  千余实事项目解群众急难愁盼

  作为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的重要任务,全市政法系统既立足当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服务群众的体制机制,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试金石”。

  旧区改造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16项民心工程之一,黄浦区法院深入推进涉旧改非诉执行案件协调化解工作,积极推进党支部与旧改基地结对,合力打通旧改工作中的卡点、堵点。黄浦区宝兴里一户被征收特殊困难家庭,黄浦区政法委加强与当事人的沟通、对接和协调服务,协调相关部门为该户家庭落实帮困就业、综合托底保障、子女学习等举措,切实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以精准施策解难题、办实事、暖人心,有效转变了该户家庭对征收工作的态度,目前已主动办理了相关手续。

  其他各区也结合政法工作特色,形成项目清单,努力提供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执法司法产品,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截至5月22日,上海共确定1263个具体实事项目,已完成1005个,其中形成长效机制775项。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