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约20亿条视图数据存储分析,杨浦区探索推进“一网统管”建设

2021年05月25日21:0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25日电 (葛俊俊)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对进出小区的人脸和车辆进行采集,通过存储和分析人脸、车辆、事件、地点等治安要素信息,结合视频、图片及公安业务信息库的数据资源,实现人脸车辆智能化数据一网统管,提升城市智慧化治理水平,这就是上海市杨浦区和云计算企业优刻得的最新探索实践。

《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中提出,要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超大规模城市公共数字底座,目标包含建成1个市大数据资源平台、16个大数据资源分布平台,构建若干个数据服务中台和1000个左右数据训练集,建设500个以上服务于“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的行业算法模型,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支撑城市治理全方位变革。

当数字新基建遇到城市治理,意味着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拥有了更大的施展空间。结合上海市整体规划,杨浦区也将一网统管建设提上日程,并分类逐步推进,“一网统管视频图片结构化设备建设”便是其中之一。

结合公安、街道及小区智能监控点位,该系统需对杨浦区12个街道及滨江区域的674个小区进出人员及车辆进行视频图像采集,通过对原始视频图像等不能直接被计算机读取和识别的非结构化数据,进行目标识别、特征轨迹等智能分析,转化为结构化数据分类存储。

据统计,单条街道每年人脸结构化数据存储量约为15.9亿条,车辆结构化数据存储量约为4.1亿条,综合计算规划内区域每年约有20亿条视频图片结构化数据需存储、分析,这对存储和计算能力都是极大的挑战。

优刻得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杨浦区的现实情况和建设目标,优刻得结合智能大数据平台USDP、人工智能平台UAI及统一分布式存储平台UCloudStor等软硬件,为杨浦区一网统管视频图片结构化设备建设提供了完备的解决方案。整体建设项目共分为:全目标结构化设备、视图大数据检索设备、数据智能平台等细分部分。

在杨浦区一网统管视频图片结构化设备建设完成后,通过对视图的结构化处理、分析,可开展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安防数据预警研判分析,搭建区中心结构化数据汇聚平台,实现人脸、车辆智能化数据一网统管,协同应用为各个部门业务工作开展提供视频图像信息智能化应用服务。目前,项目即将投产使用。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