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进城市资产绿色化管理,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上海财经大学专家提出这些建议

2021年05月25日10:4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25日电 (董志雯)上海市已经成为长三角乃至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领者,城市经济呈现向好发展态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如何提高城市资产的绿色化管理能力,增强城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已经成为进一步实现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城市绿色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婧研究团队(王婧,杜广杰,钱伊玥,彭晓剑,王诗予)认为,城市资产的管理应将绿色发展的理念融入到社会和经济价值的创造过程中,通过绿色管理塑造城市发展的新优势。现代城市经济的发展以市场为导向,市场的认可是城市资产配置的最主要影响因素。

王婧表示,加快城市资产管理的绿色化转型,是未来中国城市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城市资产的绿色化管理就是把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的理念融入城市资产管理过程,在城市资产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控制污染和节约能源,以其实现城市经济发展以及环境保护等可持续发展目标。

王婧研究团队认为,提高上海市城市资产的绿色化管理水平,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

一是确立通过城市资产绿色化管理塑造城市发展新优势的理念。城市资产的绿色化管理就是把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的理念融入城市资产管理过程,在城市资产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控制污染和节约能源,以其实现城市经济发展以及环境保护等可持续发展目标。加快城市资产管理的绿色化转型,提升绿色化能力,塑造城市发展的绿色竞争优势,是未来中国城市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通过城市资产的绿色化综合管理,使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等主体实现城市资产的绿色发展,实现经济、社会、环境效益的同步提升。

二是构建数字化信息系统平台,助力城市资产绿色管理。数字化管理正在以不可逆转的趋势改变传统城市资产的管理模式。上海市应打造更加智能便捷的数字化资产管理体系,加强政府、企业、社会等各类信息系统的业务协同、数据联动,由此才能保证绿色管理背景下城市资产管理工作的顺利推进。

三是基于绿色创新驱动,增加城市科技资产绿色管理能力。城市科技资产与知识产权资产的管理本质上即是对城市创新能力的管理,与此相应,现代的城市资产管理必须创新管理理念,重视科技资产尤其是知识产权资产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实现城市资产的绿色化管理,增强城市绿色创新能力,要求更加重视城市科技资产管理过程的绿色化,注重降低城市发展过程中的自然资源消耗与对生态环境的损害。推动绿色创新能力提升以及城市资产的绿色化管理,有助于为上海市经济高质量增长提供动力支持与实现路径。

四是依托上海市优势自然资源,实现生态环境资产绿色化管理。在绿色化的城市资产管理模式下,必须同时考虑在现代城市发展过程中生态资源所具有的社会经济属性与自然属性。绿色管理模式下的城市生态资源资产管理,在考虑到生态资源自然蓄积的背景下,注重考察经济开发利用过程对生态资源的影响。另一方面,实现生态环境资产的绿色管理应通过合理的产业发展规划实现自然资源的有序利用。上海市拥有丰富的湖泊流域资源,应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发展绿色湖区经济。此外,上海市应加快现代服务型经济发展规划,构建以会展业、总部经济、科技服务业等高端服务业为主,并与生态农业、休闲旅游产业协调发展的现代城市生态环境资源规划发展体系。

五是规划碳中和目标,推动城市资产绿色化管理转型。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在城市资产管理方面的要求首先体现在将低碳理念引入城市建设与城市资产管理过程之中。其次,碳中和目标要求在城市资产管理过程中实现绿色化转型。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