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花博会开园前和闭馆后 都是他们最忙的时间

2021年05月24日14:49  来源:上观
 
原标题:每天花博会开园前和闭馆后 都是他们最忙的时间

  位于花博会复兴馆的上海展馆,每天游人如织。作为“东道主”展馆,上海馆的客流量很大,植物养护和展区维护任务也很重。如何让鲜花在花博会期间以最佳的状态向游客展示,成为上海馆园艺项目管理负责人高溥俊的心头大事。

  昨天早上10点,在上海馆入口的紫色满天星大型鲜花雕塑前,拍照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人流当中,几位养护员蹲在花池边,拿剪刀仔细地修剪已经衰败的花卉。这样的工作,每天要进行很多遍。

  上海馆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共有四百多种花卉植物,其中大部分是鲜切花。离开了植物本体的鲜切花很脆弱,而场馆内又开着空调比较干燥,加上游客的活动会对花卉造成影响。为了让鲜花保持良好形态,上海馆的8名养护人员和4名管理员要轮流在场馆中进行不间断维护,每隔约一小时便浇水或修剪一遍。“植物品类不同,对水分的要求也不一样。”上海馆的花卉从旱生到水生,从苔藓到蕨类都有,养护员要把不同植物的习性熟记于心。

  养护工作与游客游玩错峰进行。每天早上6点,养护员要赶在第一批游客入园前对花卉进行一次修剪和浇灌。“鲜切花更换的标准比一般市政绿化要高,杆子弯掉、叶片变色、花瓣发黄的,都要修剪或者更换。”高溥俊说。而等到晚上闭馆以后,这样的工作又要重复一遍。“最近两天都忙到晚上10点以后才下班。”

  复兴馆作为室内展馆,汇集了全国31个省(区、市)花卉协会和深圳市花卉协会及港澳台地区的35个室内花展,让游客可以享受“一日看尽长安花”的乐趣。从事风景园林设计的高溥俊闲暇时也会和隔壁浙江馆、江西馆的园艺师互相交流一些彼此没见过的品种。花博会不仅是游客市民参观的乐园,也为各地园艺师提供了同台“竞技”和交流的平台。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