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逝世,苍生大医的信仰和初心令人缅怀

2021年05月24日17:08  来源:上观新闻
 

“一个人,找到和建立正确的信仰不容易,用行动去捍卫自己的信仰更是一辈子的事。”

中科院院士、“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22日逝世,享年99岁。他的逝世让我们沉痛地哀悼,他的信仰和初心也让我们深切地缅怀。

吴孟超被誉为“苍生大医”,他取得的成就和荣誉难以尽述。他是我国肝脏外科主要创始人,建立了我国肝脏外科理论、技术体系和学科体系,将中国的肝脏外科水平提升至世界前列;全国肝胆外科的专家和医生中,八成以上都是吴孟超的学生;从医70多年,他挽救了近1.6万名肝癌患者的生命,直至97岁高龄,他仍坚持每周做两三台手术……

一生前行、永攀医学高峰的脚步,需要伟大的力量源泉;医者仁心、情系苍生,需要真挚深沉的情怀。对此,吴孟超曾经说过的话也许可以作为答案——“一个人,找到和建立正确的信仰不容易,用行动去捍卫自己的信仰更是一辈子的事。”

寻找信仰,缘于家与国的双重激发。吴孟超1922年出生于福建,幼年便随家庭前往马来西亚谋生。“下南洋”的历史浸透着华侨华人的斑斑血泪,吴孟超早年的成长也饱经忧患。在近代史上,海外华侨华人的苦难屈辱与祖国的积贫积弱一体两面,也正因此,海外华侨华人的抗日救亡运动,迅速点燃了青年吴孟超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心。

寻找信仰“路漫漫其道远”,吴孟超也开始了他的上下求索。1940年,当他远渡重洋回到祖国,目睹的是日寇的残暴、国民党当局的腐败无能。在烽烟战火之中,人民苦难深重,国家民族危在旦夕。生与死的考验、铁与火的淬炼,使他强烈地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拯救国家和民族于危亡。

信仰的种子一旦种下,信仰之火就永不熄灭。经历了抗战胜利、解放战争爆发,吴孟超亲眼看到了上海解放。此时,“我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我要成为解放军的一员”,已经成为吴孟超的强烈愿望。从1949年到1956年,他连续递交了19封入党申请书,终于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在此后漫长的人生道路上,信仰的力量一直激励着吴孟超,催他奋进,去攀登一座又一座科学高峰,夺取一项又一项科学成果。他说:“入党时,我是宣过誓的。宣了誓,就要信守诺言;宣了誓,就要为党分忧解难。”正是信仰的指引和信仰的力量,使他在科学的道路上取得了令人惊叹的巨大成就。

丹心报国,就是吴孟超捍卫信仰、为党分忧解难的具体行动。早在1940年回到祖国之后,他就决心要走“读书救国”之路。1943年高中毕业时候,他萌生了“行医救国”的朴素想法。新中国成立初期万物复苏、蓬勃向上的氛围,更点燃了他建功立业的雄心壮志。经过百折不挠、坚持不懈的努力,他和他带领的团队使我国肝癌手术成功率从不到50%提高到90%以上,一步一步将中国的肝脏外科水平提升至世界前列。

共产党员坚定的信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使吴孟超对人民群众具有赤诚的大爱情怀。面对病人的苦痛,他立志要“把患者一个个背过河”,甚至动情地说,“只要能拿得动手术刀,我就会站在手术台上。如果真的有一天倒在手术台上,那也许就是我最大的幸福”。他用一生去践行这个承诺,用他的仁心仁术,挽救了近1.6万名肝癌患者的生命。在教书育人方面,他也“桃李满天下”。他的众多学生成长为医生、专家,传承了他的医者仁心和精湛医术,为无数病人解除病痛、挽救生命。

回想自己走过的路,吴孟超曾经总结说:“选择回国,我的理想有了深厚的土壤;选择从医,我的追求有了奋斗的平台;选择跟党走,我的人生有了崇高的信仰;选择参军,我的成长有了一所伟大的学校。”一片丹心,许党、报国、爱民,吴孟超的一生,生动地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一生。(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封寿炎)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