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壹周︱一句“我为群众办实事”,蕴藏着上海的高效能治理

马作鹏

2021年05月24日10:2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编者按:

申城盘点,最新要闻尽在把握;每周品读,城市活力一目了然。

人民网上海频道观察栏目“海上壹周”,欢迎关注。

超135万人次党员群众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在上海蔚然成风。

5月20日,上海市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海市相关部门领导介绍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上海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据介绍,上海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最重要的就是在突出一个“实”字上下功夫。

全市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和联系项目,开展调研;全市累计已有9.6万余个基层党支部作出承诺,每个支部年内至少解决1个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

截至上周,参与实践活动的上海党员群众超过135万人次。

笔者盘点近期公开报道后发现,上海市各级党组织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以上率下,倾听群众意见市民需求,谋定快动补好民生短板,多个领域涌现出为民办事谋福利的新举措。

“人民建议征集”平台牵手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5月19日,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平台与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即日起开展深度合作共建。

上述深度合作共建旨在进一步推动上海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将上海“人民建议征集”打造成长三角乃至全国各地为群众办实事的样板间和示范区。

“以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挂牌一周年为契机,建议发挥人民网主干作用,努力创建网上群众工作和网上群众建议征集的品牌。”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靖指出,本次签约开启了上海市与人民网深度合作的新篇章,是双方共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网上群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创新举措。

上海市委市政府信访办公室、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主任王剑华介绍,此次与人民网签约合作,为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架起了更广阔的平台。上海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将以此为契机,用心、用情、用力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更快、更优、更实地推动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开花结果,让群众的一个个“金点子”变成开启城市治理的一把把“金钥匙”。

创办于2006年的“领导留言板”,是人民日报专门为中央部委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搭建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15年来,全国已有28个省份出台留言办理工作制度化文件,累计促成近230万件民生问题获得回应。

在上海,人民建议征集工作也已推行多年。从2011年上海市信访办设立人民建议征集处,到2020年7月上海市正式成立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再到上海16个区相继挂牌成立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上海一步步将“人民建议征集”融入“家门口”信访服务体系,更好发挥人民智慧在城市治理中的作用。

落实民心工程,上海学前教育做出新特色

幼有善育,学有优教。

日前,上海市统计局,上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上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数据显示,全市常住人口中,0-14岁人口为2436296人,占9.8%。

此外,全市常住人口中,拥有大学(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为8424214人;拥有高中(含中专)文化程度的人口为4730359人;拥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人口为7196422人;拥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人口为2966844人(以上各种受教育程度的人包括各类学校的毕业生、肄业生和在校生)。

2021年以来,上海市委、市政府明确将“学龄前儿童善育工程”列为上海市的民心工程之一,希望学前教育质量在新时代能有新的进步,更好地满足上海市民的多样化需求。

上海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学前教育是教育综改中的重要内容。要借助综改的契机,进一步推动上海学前教育的发展。

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曾此前在上海市媒体节目"民生访谈"时说道,婴幼儿是“最柔软的人群”,“幼有善育”事关千家万户和城市未来。市教委将联合相关部门为本市婴幼儿和家长们送上四份“礼包”。

王平介绍,未来上海将全力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鼓励幼儿园开办托班,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举办托育机构;探索打造科学育儿指导“15分钟生活圈”; 继续扩大科学育儿指导的受益面;鼓励、指导并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创建优质园。

以宝山区陈伯吹实验幼儿园为例,这所创建于2008年9月,是一所公建配套的幼儿园,以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陈伯吹先生的名字命名。基于长期实践,该幼儿园将文学、音乐、美术三者相通、相连、相关、相同的情感要素和审美要素进行整合关注幼儿的兴趣需求,打破幼儿感受表现通道的局限性,发挥文学活动在幼儿发展与成长中的多元价值。

陈伯吹实验幼儿园努力构建一种提升幼儿核心素养的文学艺术教育新样态,尝试一种更具游戏性与情境性的“立体式文学”体验模式,探索出一种使孩子更自主的文学艺术教育实施方式。突破以往教师主导下的“听”、“讲”为主的文学活动,通过任务驱动来激发幼儿参与文学活动的“内驱力”。

上海进入大规模旧改收尾阶段

上海进入大规模旧改收尾阶段,并全面打响零星旧改攻坚战的新时期。

近日,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姚凯在2021上海“民生访谈”中表示,截至2020年底,上海剩余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约110.7万平方米、居民约5.63万户,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要在2022年底前完成这些旧区改造。就今年而言,要完成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70万平方米、居民3.4万户。截至4月底,已完成21万平方米、1.08万户,分别占全年目标任务的30%、31%。

黄浦区是全市旧区改造任务最重的区,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先在4月后来到正在开展旧改前期工作的福建路地块148街坊和创造了旧改群众工作“十法”的宝兴居民区,与基层干部、社区居民和志愿者亲切交流,察看旧改工作进展,了解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旧改、服务群众情况。

5月20日举行的上海市委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前 4 个月,除了上述就改成绩,上海市加装电梯制度体系基本建立,截至今年 4 月已完成 797 台,已有 1478 个通过居民意见征询;发布 11 项数字生活标杆应用,全市 80 万户上网困难家庭中已有超过 36 万户实现免费提速,城市中的每个人都能真切享受到智慧城市带来的便利。

已有7省份党政代表团来沪考察

继江西、湖北、内蒙古、安徽、湖南、浙江六省份党政代表团先后来上海考察交流后,吉林省党政代表团也于上周来到上海。

5月18日至19日,由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率领的吉林省党政代表团在上海考察。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与吉林省党政代表团举行沪吉两地交流座谈会,共叙友好情谊,共商合作大计。

沪吉两地交流座谈会 陈正宝 张驰 摄

李强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对吉林省长期以来给予上海发展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上海与吉林合作源远流长,两地人民情谊深厚。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携手推动沪吉合作迈上新台阶,不断深化拓展合作发展新内涵新空间,形成新成果新效应,更好服务国家改革发展大局。要加强产业合作、促进开放协同、深化市场互通,协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竞争力,探索陆海内外联动开放格局,积极推动农产品、旅游、能源、金融等领域合作。要共同弘扬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景俊海指出,一定持续深化与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战略对接,推动南北互动、吉沪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一是深化汽车、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等产业对接合作,实现产业优势互补,共同推动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深化科技创新合作,共建科技平台,共享科技信息,互派科技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三是深化现代农业合作,共同推动“沪粮吉供”“沪肉吉供”,让吉林成为上海的“中央厨房”。四是深化对外开放合作,扩大吉林省“内贸外运”航线与上海相关港口合作。五是深化文旅产业合作,联合打造南北四季旅游产业链,实现旅游资源优势互补、旅游产业互动。

在沪期间,吉林省党政代表团瞻仰了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参观了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考察了陆家嘴金融城、张江科学城、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以及采埃孚、携程、远景能源等中外企业。

杨玉俊主动投案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5月2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信息显示,据上海市纪委监委,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杨玉俊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接受上海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杨玉俊简历

杨玉俊,男,汉族,1966年1月生,江苏盐城人,在职大学学历,1988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4年10月参加工作。

1984年10月—1995年6月,原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分院审查起诉处干部、办案三科副科长;

1995年6月—1997年4月,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审查起诉处办案三科科长、贪检处办案二科科长;

1997年4月—2001年4月,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贪检处副处长、审查起诉处副处长;

2001年4月—2002年10月,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审查起诉处副处长、公诉处副处长、市军天湖农场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正处级);

2002年10月—2008年10月,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公诉处副处长、处长(其间:2004年6月任命为检委会委员);

2008年10月—2013年2月,原闸北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2013年2月—2013年9月,松江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

2013年9月—2016年9月,松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

2016年9月—2016年10月,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候选人;

2016年10月—2017年2月,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候选人、党组书记;

2017年2月至今,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

浦东新区四届区委委员,浦东新区六届人大代表。

(简历来源:上海市纪委官网)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