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校开展专题“校园安全日”活动 上海闵行警方开展突发事件合成演练

2021年05月21日20:5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21日电 5月21日下午1点,上海外国语大学闵行外国语中学门口2名陌生男子强行冲入校园,学校保安老林迅速启动报警装置,1分钟后所有保安队员携带装备开展合围,3分钟内屯兵街面的特警、派出所民警赶赴现场对突发事件进行处置……这是一场突发事件合成演练,也是闵行警方与辖区学校开展的“校园安全日”主题活动。

上海外国语大学闵行外国语中学校长吴金瑜表示,“为进一步加强警民共建合作、提升应对各类突发案事件能力、强化校园安全建设,由闵行公安分局特警支队、华漕派出所同我们三方共同推进下,我们今天开展了一场特殊的‘校园安全日’活动。通过合成演练和安全宣传,检验预案制定和实际处置能力,通过实操切实提升安保力量的应急反应反应能力,我们也希望一场特殊的‘公民警校’活动可以为师生和孩子们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演练科目被设置成为了针对校园的暴力案件,旨在综合检验特警、派出所和学校三方间的合成应对处置能力。值得关注的是,校方门卫保安人员在发现异动时,除了迅速上前钳制嫌疑人以外,第一时间按照制定好的处置预案拉响警报并关闭教学楼大门。与此同时,上海外国语大学闵行外国语中学特别配备的学校安全员一面有序组织在室外上课学生有序疏散,一面通过广播要求各班级在老师带领下关闭门窗做好防护工作。

闵行公安特警支队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合成演练重在提高每一位参与者的程序性认知,我们特别需要校方重视‘第一时间’处置的敏感性。”华漕派出所教导员表示,根据预案要求,在警力到达前,校方保安队员和专职安全员务必要采取行之有效的预警和疏散。本次演练下,我们也看到了安全员起到了非常显著的作用。记者了解到,目前,闵行公安分局还将开展对全区所有中小学安全员、老师开展专项培训工作,通过多类型演练提高多种应急状态下的快速反应时间和效能。参与演练的初二干同学现场表示:“看到特警们的专业处置,感受到我们平时都是被保护着的,就很有安全感。”

在20分钟的合成演练结束后,特警队员还进行了一场警营开放活动,通过队列表演和武器展示让孩子们获得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体验。与特警蜀黍零距离接触的同学当场表示,全副武装的特警队员很帅,自己很憧憬成为他们的一员。

上海外国语大学闵行外国语中学副校长刘坤表示,希望学校安全员岗位的教职员工可以通过实操进一步获得技能提升,学校也会结合演练情况对学校安全职责人员再次开展多轮次的内部培训和训练,特别是器械使用和处置要点。通过更多实践活动来为师生安全埋下安全的种子,为孩子们创造优良学习氛围的同时筑牢平安校园的围墙。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