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办医如何“顶天立地”?产医融合创新成发展共识

2021年05月21日15:0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21日电 “十四五”全新开端,中国医疗卫生事业迎来加倍提速的历史拐点,构建顶天立地、坚实密集的医疗卫生网格布局,离不开公立与社会办医疗机构的互补共进。社会办医如何抓住时代机遇,顺势而起?

5月14日,第八届中国社会办医发展创新论坛暨创新合伙人联盟大会在沪召开。行业规划者、医院管理负责人、金融投资者、产业界创新力量集结论道,分享创新理念与实践,擎画社会办医融合生态。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创始人郝德明

社会办医对我国医疗供给侧改革,增加全国医疗服务的供给能力,改善医疗服务质量,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产生了积极重要作用。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统计,截止到2020年11月底,全国社会办医非公立医疗机构达到了2.3万家,占全国总数的66%,但服务总量,即门诊人次仅占全国的16%左右。不过令人可喜的是,全国非公立医疗机构数量每年同比增长约15%,总服务量同比增长约9.5%。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创始人郝德明对此表示:“人民群众对社会办医多层次、多样化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社会办医前景广阔、大有可为。立足‘十四五’新起点,推动行业健康规范发展,非公协会责无旁贷:以互联网资源为依托,以国家医疗健康政策为导向,我们正在助力建设‘十四五’平台,全面提升行业自信、行业自律、行业自强。”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上海市社会医疗机构协会会长闫东方

会上,整合内力、聚合外力、打造政产学研医深度协同的融合创新生态,以此推动社会办医错位竞争、蓬勃发展,成为参会各方的共识。“后疫情时代,社会办医亟需提升抗风险与可持续创新能力,寻找错位竞争的高质量发展之道;另一方面社会办医需要凝聚各界先锋力量协同创新,共谋行业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上海市社会医疗机构协会会长闫东方说。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赵丹丹表示:“‘十四五’新时期,社会办医发展离不开技术、服务、合作模式等方方面面的创新,政府政策也要创新,要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完善管理监督机制,为社会办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第八届中国社会办医发展创新论坛暨创新合伙人联盟大会现场

会上,身处不同发展阶段的头部医院、集团医院、专科医院、基层医院负责人,也分享了融合创新理念与经验。

作为社会办医领域先锋代表,上海冬雷脑科医院院长宋冬雷介绍说:“冬雷医院以神经外科为主的专科性医院,专业要求极高,高性能的医疗设备配置比例高。冬雷医院不仅注重学术、注重与公立医院一体化发展、注重与基层医院紧密合作,与产业界的深度合作更是医院未来发展的重要部分。”他还介绍说:“冬雷脑科正与联影共同探索产学研医合作新模式,推动脑科高峰建设:开创性地与影和(联影集团第三方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协同建设影像科,设备与影像专家完全依托影和,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更有利于深度产医合作。在脑科研领域,联影有世界上最大孔径磁共振设备,人工智能脑结构评估等先进技术,基于这些脑科学先进设备与技术,产医协同,能为人类脑健康做出更大贡献。”

在谈论产业如何助力基层医院提升重大疑难疾病基层诊断水平方面上,云南宣威云峰医院董事长李配德对此深有感触。作为云南省牵头组建县域“医共体”唯一一家民营医院,服务能力覆盖3家民营医院、2家厂矿医院、5家乡镇卫生院及80家村卫生所。“这得益于与联影全方位技术的合作:引进智能数字PET-CT 、超高端640层CT、光梭3.0T磁共振等一系列高端医学影像装备,我院硬件设施已超过当地公立二级医院标准水平,有效提升了在心血管、肿瘤、神经等疾病的诊断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巩固我院在医共体中的优势,为更好吸引高质量人才、积攒患者口碑极大赋能。”

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助推创新成果转化,打造 “学术、人才、资金、产业”各类资源聚合的创新链至关重要。

联影集团董事长薛敏

联影集团董事长薛敏介绍说:“‘十四五’新起点,构建‘顶天立地’医疗卫生新格局,已成为未来五年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核心命题。作为社会办医‘创新合伙人’,联影一直在思考,如何以新的发展思路,响应社会办医长远发展诉求。依托联影全集团的创新资源、创新技术、创新手段,我们发布了‘融合创新解决方案’,为构建社会办医领域‘顶天立地’发展新格局全面赋能。”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